对农对企服好务 奋力夺取双胜利
—— 冷水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工人在清理大黄

    近段时间以来,冷水镇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科学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抓好春耕备耕以及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严防人员流动

    提供农资农具保障

    一年之计在于春。冷水镇是黄连种植大镇,在地黄连达5000亩,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眼下正值在地黄连除草、追肥时节,也是轮播搭桩备种新连的准备阶段,但受疫情影响,部分农户春耕备耕进度滞后,严重影响农业生产。

    “这里紧挨湖北,我们家往年都是到湖北白羊塘购买农资,受疫情影响都不敢去购买了。想到地里杂草比黄连还长得高,心里很是着急。”冷水镇太平村贫困户张凤生说。

    得知连农有苦衷,村委会及时组织全村党员志愿者,统计农户的农资、农具需求情况,并与当地供销门市联系,畅通农资、农具“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农户备耕阶段的物资急需问题。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有序恢复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农民稳产稳收。”太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袁相勇说。

    严格防疫措施

    助力涉农企业复工复产

    冬季是大黄的最佳采收时节。冷水镇迎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加工大黄。2019年,该专业合作社生产大黄近300吨。作为冷水镇本土企业,每年按股份给村集体分红,带动当地40余户就业,其中贫困户8户。

    “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约10吨原材料损坏,同时部分在地大黄因错过冬季最佳采收时间,损失惨重,现在只能抓住最后的时间抢收、加工。”该专业合作社社长刘燕说。

    为切实解决涉农企业的困难,将因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冷水镇党委、政府积极建立排查机制,主动送政策上门,并严格按照《石柱县关于落实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严格把控复工准入关,督促涉农企业严格执行“一表一书一单三方案”的审批流程,做到“一机构、三方案、三到位”,强化责任监督,派驻专人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复工报备情况,并指导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和及时进行酒精消毒。

    截至目前,该镇已有4家重点涉农企业复工复产。

    严防疫情输入

    狠抓网格巡查管控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冷水镇加强了流动人员监测,全力严控疫情输入风险。该镇建立了镇、村、组三级网格群策群防体系和公安派出所、卫生院等联防机制;坚持“零”输入工作要求,精心部署5村26组200余人的队伍网格化作战;建立微信群不断畅通信息渠道,防止重点疫区人员流入辖区。

    “除正常开展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检查外,我们还不断提升后勤保障水平,积极改善一线人员的工作条件,对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进行人文关怀;切实加强对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巡查保障,以及常态化集中式饮用水源的巡查与管理,确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冷水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讯员 刘多宝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