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心理疏导送温情  筑牢精神防线战疫情
——全县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工作小记

    “我前几天接触了武汉人会不会感染?不开工,家中日子难熬?不开学,孩子面临高考怎么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看不见的敌人除了无形的病毒,还有人们心里的焦虑和恐慌。基层干部一线昼夜连续工作、患者因确诊感到恐慌被隔离无法出门、普通大众因信息轰炸而陷入持续的紧张和失眠中。

    “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打赢“心理战”,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连日来,我县组织心理疏导志愿者主动靠前,通过现场疏导、线上指导、科普宣传等方式,对隔离留观人员、医护人员、学生、返乡人员给予情感支持,进行心理疏导,进一步安人心、强决心、增信心,切实筑强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凝聚起全县上下共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招募志愿者 关爱特殊人群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者力量,1月底,团县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人民医院、民革石柱支部等部门单位,招募了6名专业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组建了一支抗疫心理疏导志愿突击队。

    面对面交谈容易增加感染风险,团县委社会公布了专家咨询热线和微信二维码。该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心理专家通过接听热线电话和QQ、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为新冠肺炎患者家属、超负荷运转的前线医护人员和遇到心理障碍的群众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并告知他们全县防疫整体情况、定点治疗医院、疫情辟谣等方面的信息,帮助他们消除焦虑、恐慌心理,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对话开始,一头输入的是焦虑和疑惑,另一端输出的却是温情和帮扶。“您好!这里是县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你好,我是谭蓓(化名),我妈妈前两天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送去医院隔离治疗了,我和外婆在家,感觉特别无助,好怕联系不上妈妈,呜呜呜……”话还没说完,小姑娘已经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通过多次长时间交流,得知小姑娘因为妈妈被隔离治疗,心情焦虑、担心与妈妈失去联系而感到无助。心理疏导志愿者朱晓薇立即与医院和社区取得了联系,让蓓蓓和妈妈通话,掌握妈妈的最新情况。志愿者在与她密切交谈后,也互加了微信,在每天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像一位知心大姐姐一样,每天与她交流情况并互报平安。

    “虽然每天很辛苦,但一想到他们对我的信任,我的内心就充满了力量,我们一定要在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同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消除他们紧张与焦虑的情绪,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朱晓薇如是说。

    在心理专家的持续引导和聊天陪伴下,蓓蓓渐渐变得开朗起来,主动帮外婆做家务,还在日记里专门感谢了心理疏导志愿者。

    据了解,在短短2周的时间内,心理疏导志愿者们通过电话、网络聊天等方式,为124名来访者开展了心理疏导。其中包括确诊患者家属、一线医务人员、学生和因为低烧、头疼、咳嗽等症状产生焦虑的市民。

    变化疏导形式 合力战胜疫情

    “前期,心理专家是‘坐等患者’,咨询形式单一。”团县委负责人说,在疫情如此严重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变换方式,把心理专家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安定群众的心。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研究决定,团县委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施重点人群面对面心理疏导、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等方式,打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组合拳”,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应对疫情,树立信心,科学防范。

    除了日常电话接诊外,心理疏导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专门制定了《疫情心理健康在线测量调查问卷》通过新媒体发布,从抑郁、恐惧、疑病、易怒、强迫和轻信6个维度进行评估,更好地掌握人民群众的心理状态,积极引导大家调整和自助。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群众在线完成“疫情心理体检”,筛选出60名存在“心理隐患”的群众,同时安排志愿者进行了一对一、追踪式问诊。

    此外,县人民医院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密切接触隔离人员紧急心理援助工作方案》,组建心理援助领导小组和心理援助工作小组,通过心理咨询热线、面谈服务、药物治疗等方式对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实施分类援助,目前已对集中隔离的7名群众开展了面对面心理援助。

    心理战“疫”快速出击,是希望达到“不让病患有被歧视感、不让医护人员有无力感、不让人民群众有恐惧感”的效果,让他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团县委负责人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夯实抓紧抓实抓细的作风,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一定会顺利过关。”(记者 彭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