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囧途
石柱县交通扶贫记②

    2019年以前,我县集国家扶贫重点县、少数民族自治县、三峡库区移民县和革命老区县于一体,财力弱、底子薄,但全县55万各族干部、群众深知“要想富、先修路”这个道理。

    多年来,我县不断创新筹资模式,采取融资贷款、财政配套、涉农资金整合、企业捐(合)资等方式筹集资金25.52亿元,举全县之力加强交通建设。

    近几年来,还积极与农发行、国开行衔接,争取“四好农村路”建设贷款资金4.7亿元。另外,争取亚行贷款1600万美元、发改部门易地扶贫项目资金1.45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整合库区移民、财政扶贫、民族发展、财政局“一事一议”等资金近0.8亿元,打捆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

    为统筹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工作,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发《石柱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年度重点项目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年度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交通工作的县领导为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并每年组织召开不少于两次“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会,专题研究农村公路在建、管、养、运中存在的问题;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下设5个片区总督导、16个行业扶贫指挥部及33个攻坚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扶贫办等密切配合,形成重大问题联合协商、重大决策联合制定、重点环节联合督查的协同推进机制;县委督查办、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每季度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情况督查;县政府每年还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列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并将其纳入对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县管领导班子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年度考核。

    截至2019年底,以县城为中心的“一环七射八联线”初步形成,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撤并村通达通畅率,以及行政村通农客率4个100%目标,村民小组通达率100%、通畅率85%;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775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比例达69%;落实三级路路产路权保护人员490名,等级公路养护列养率达100%;建成二级客运站1个、公交换乘枢纽1个、乡镇(街道)客运站29个、招呼站(牌)508个(块),开行农村客运班线121条,投放班线客车或“一点多线”客车333辆,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级。

    我县共辖33个乡镇(街道)、214个行政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就构建起“内畅外联、互联互通、功能完善”的“四好农村路”交通网络,全力推进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现今,我县再也不会有“人在囧途”的经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