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朵金花”画出“疫战”最美“同心圆”

    “团圆”和“疫战”,她们坚定地选择了后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责任与坚守画出了最美“同心圆”。她们就是西沱镇山平村村支两委的六位女同志,被村民誉为“疫战”一线的“六朵金花”。

    村支“两委”干部检查劝导点工作

     速战速决打好雨夜“攻坚战”

    山平村的大坵组、青草坝组与王场镇交界。1月24日,虽然是大年三十,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为阻断疫情传播,防止人员来往引起交叉感染,山平村按照西沱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当晚决定在大坵组和青草坝组设置疫情防控劝导点。

    山平村除综合治理专干方毅是一位男同志外,其余工作人员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到本土人才等6人全是女同志。

    “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今晚必须把对外的两个劝导点设置好。”从镇政府开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回到村委会已是22时,村党支部书记谭红燕召集村干部召开简短的会议后,马上兵分两路投入到设置疫情防控劝导点的工作中。

    一组由谭红燕负责,带领山平村妇联主席谭建琼、本土人才彭贞到大坵组设置劝导点。一路由村委会主任谭凤英负责,带领综合服务专干黄娟、本土人才谭玉林到青草坝组设置劝导点。

    当夜,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六位女同志驾驶摩托车,带着物资到达目的地后,头戴矿灯冒着大雨争先恐后干了起来。

    “我们的头发、衣服全被雨水淋湿,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时至今日,谭红燕回忆起这场雨夜“攻坚战”的情景时,依然为姐妹们不辞劳苦、以身作则的精神感动不已。

    设置好劝导点后,已是第二日凌晨2点,谭红燕、谭凤英又分别安排好轮流值班的劝导员后,她们才返回家中休息。

    村支“两委”干部走访贫困户刘孝洪(中)

    齐心协力画出最美“同心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沱镇连续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以及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成为当务之急。

    当村民谈新冠肺炎病毒为之色变之时,当村民对可能携带新冠肺炎病毒者避之不及时,为守护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谭红燕、谭凤英等6位女同志义无反顾冲在排查队伍的最前面。

    她们白天分组排查、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臂膀上佩戴着醒目的“我是党员”“疫情防控”等红袖章 ,成为农村院落里最美丽的色彩。

    晚上核对数据、上报材料、开会总结……面对巨大的工作量而必须天天加班加点工作时,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疫情防控期间,村委会主任谭凤英是顶着双重压力在打这场阻击战。”山平村第一书记刘光荣介绍说,谭凤英的丈夫因患病多年于1月16日不幸去世,她在1月21日安葬好丈夫后,将失夫之痛深埋心底,毅然决然投身到“疫战”一线。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年45岁,已有22年党龄的谭凤英主任就是我们的榜样。”该村村委会一位女干部由衷地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需要的大米、面条、面粉、油盐酱醋等生活物品无法购买。每天清早,谭红燕、谭凤英组织起村委会的干部们在垫资代购好生活物品后,开着三轮车沿途逐户分发。她们勤勉踏实、细心周到的服务精神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和称赞。

    “她们是一群好干部,在配送物资上门服务时,既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要关心我们的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山平村联合组建卡贫困户刘孝洪感叹道。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在全镇的环境卫生、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考核中,山平村每次考评都名列全镇前茅。

    山平村的“六朵金花”巾帼不让须眉,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她们齐心协力画出的最美“同心圆”,成为所有冲锋在战疫最前面的党员干部的生动缩影。(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