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在基层督导工作时强调
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蹇泽西(左一)在三星香米厂指导生产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秦 罗贤为 文/图)3月7日、8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先后前往三星乡、下路街道、南宾街道、万安街道,督导疫情防控及春耕生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县政府副县长何德华一同督导。

  蹇泽西走进三星乡雷庄村核桃栽植基地、石星村皱皮木瓜+辣椒示范片、三星香米厂和下路街道上进村 “水果采摘园+有机蔬菜”示范片、天泉村茶产业基地、高鹿村脆红李种植基地,调研了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复工复产等情况。他指出,抓产业、促增收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各乡镇(街道)要坚持走绿色、生态、有机的产业发展路子,注重选好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规范做好田间管理和精深加工;要健全惠及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在勇飞村天麻产业示范片和城北社区天麻育种研发中心,蹇泽西详细查看了天麻种选育、研发情况,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产业发展前景、企业经营及带动贫困户脱贫等情况。他强调,企业要紧紧抓住天麻被列入“药食同源”目录发展机遇,大力开发以天麻为原料的食品和药品;县农业农村委要将天麻产业纳入中药材发展规划,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努力把天麻产业打造成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

  在城北社区皱皮木瓜基地,一米多高的木瓜树茁壮成长,粉色的花蕾正含苞待放,今年这批木瓜树将首次挂果。在万安街道沙谷村,辣椒产业示范片已经铺上了黑色地膜,村民们正分散在田间劳作。蹇泽西走进田间地头,查看作物长势和管护情况。他强调,各乡镇(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两大目标任务,抢抓时间发展农业生产,规范做好田间管理和精深加工工作,提升农产品品质,做强农产品品牌,努力实现农业稳产保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稳定。

  蹇泽西强调,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抓好“战疫”与“战贫”工作,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抓实春耕生产、务工就业、产业发展、复工复产等工作,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要全面开展排查走访,持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防止因疫返贫;要进一步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严格落实 “四个不摘”要求,稳定驻乡、驻村工作队伍及脱贫攻坚政策,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蹇泽西强调,全县上下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坚决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切实抓好交通流动面和社会面防控,严防输入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和聚集性风险;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蹇泽西还走访了部分贫困户。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