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黄花分外香……
——西沱镇中心卫生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除夕的钟声即将敲响时,长江之滨近5万人口的西沱古镇上,一位发热、咳嗽、胸闷多日的女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沱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临危不惧,逆行而上,视疫情如命令、视排查现场如战场、视被隔离人如亲人,谱写出感人至深的抗疫赞歌。

    迎难而上 共克时艰打“疫战”

    “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务之急是摸排其密切接触者。”在当日召开的紧急专题办公会上,西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秦华琼言简意赅,直奔会议主题。

    全院94名医务工作者按照西沱镇党委、政府和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要求,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战”工作之中。

    当时医疗防护物质紧缺,仅有的就是普通口罩、手套和帽子。医务人员在略感不安后,快速调整好情绪,振作精神,纷纷披挂出征。

    随即,该院由秦华琼、副院长彭权、工会主席陈凤琼分别带队,带领相关医务人员,在镇政府工作人员和西沱水陆派出所民警配合下,逐一摸排该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从当日下午一直到第二天凌晨6点第一轮排查工作才结束,并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按照要求实施居家医学观察。

    摸排工作在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为避免交叉感染,该院及时调整发热门诊布局,将来自武汉疫区的发热病人和本地发热病人分开诊治。医务人员每天轮流当班,对发热病人进行预检分诊,临床医生对每一位发热病人进行严格的医学排查。

    为在第一时间有效阻断传播途径,构建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屏障,该院组织医务人员进村入户进行疫情知识宣传,对居家医学观察的湖北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安排医务人员到沿江高速西沱收费站对过往驾乘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安排120医生对初筛疑似患者安全转送到县级医院进一步诊疗……

    关爱隔离 贴心服务送“温暖”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西沱镇上的一家宾馆被征用作为集中隔离点,负责接纳全镇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隔离,既是保护被隔离者,也是在保护他人。”从医23年,曾在王场镇卫生院和沿溪镇卫生院任职,连续当选第十七届、第十八届县人大代表的秦华琼说,对于值守在集中隔离点的医务人员来讲,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渴望每个被隔离者能平安健康回家。

    日前,记者在进入该集中隔离点时看到,隔离点的每个隔离房间均为单独的酒店标准间,配备有独立卫生间、电视机,提供了电视信号、无线WIFI,密切接触者只需携带自己的衣物即可入住。

    为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服务工作,集中隔离点每班配备2名医务人员,每天分3班轮流驻守现场,提供24小时隔离观察、生活保障、心理疏导、安全管理等服务。

    穿着厚重防护隔离服、佩戴护目镜在进行消毒工作的医务人员冯规平介绍,该隔离点设置了污染区和清洁区,严格实行“一消一隔”制度。将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隔离点警戒线指定区域后,医务人员同步进行消杀。密切接触者到达隔离区后,则被安排进单独房间进行隔离,医务人员随后对其检测体温,登记基础信息,交代隔离期间注意事项等。

    面对种种困难,值班医务人员王小红坦言:“选择了医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

    隔离病毒,却没隔断来自大家的关爱。对于王小红等医务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让每一位隔离者住得安心。她说,一些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初到隔离点时,因情绪激动甚至产生恐慌心理,医务人员就要主动进行心理疏导,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姐妹一样照顾好他们。

    前段时间,有三位小学生因密切接触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隔离期间,值班医务人员对三位学生耐心进行心理疏导和指导作业,让孩子们从最初的恐惧、焦虑逐渐变得开朗活泼起来。

    以岗为家 众志成城抗“新冠”

    为了岁月静好,西沱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在负重前行。该院副院长彭权深有感触地说:“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做到高度服从,坚决配合,从未退缩的勇气令人欣慰。”

    疫情刚发生时,该院职工朱玲萍接到及时返岗通知后,面对嗷嗷待哺小女儿的啼哭,她毅然返回岗位投入到“疫战”之中。

    1月29日上午8点许,连续多日加班加点的预检分诊医生胡桂英因长期吃方便面导致急性胃肠炎发作,腹部出现剧烈疼痛,瞬间大汗淋漓,同事将她背到急诊室诊治后,当病情稍有好转时,她又马上返回了工作岗位。

    2月2日上午,该院接到西沱镇政府通知,朱家槽一村民因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等症状,秦华琼带领医护小组人员冒着风雨赶到该村民家中,马上对其体温检测、采集咽拭子和血样采集,交待居家医学观察注意事项。

    西沱镇双桥社区一位年仅3岁的小孩出现发烧症状,家属急急忙忙抱到医院就诊时,紧张得说不出话来。秦华琼抱着小孩就诊、喂药、喂开水,不断劝导着这位年轻的妈妈,让她渐渐平复了紧张的情绪。

    一天下午,该镇4个年幼的孩子因与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需要送到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秦华琼和公卫科医生王小蓉来到孩子家里,耐心开导他们,将孩子送到隔离点后,又多次到隔离点看望这4个孩子。

    为避免交叉感染,不殃及亲人,医务人员以岗为家,吃住在医院,纷纷把自己与家“隔离”起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卫生院的食堂停止了‘营业’,大家便以快餐面为主食,虽然都吃得反胃了,仍然兢兢业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医务人员胡桂英说。

    让人欣慰的是,截至3月3日,经西沱镇中心卫生院转诊就诊的1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目前已治愈出院11人。“经历了寒冬的洗礼,春天已姗姗而来,春暖花开的日子已近在眼前……”秦华琼与该院众多医务人员一样,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