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板”迸发“大能量”
——记石柱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护理部副主任谭群

谭群(左三)指导临床科室防控工作

    “医生有多重要,护理姐妹就有多重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石柱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护理部副主任谭群带领全院544名护理人员,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自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以来,谭群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临床科室……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在那出谋划策。“她那娇小的身板总是有无穷的能量。”同事这样评价她。

    把全部精力投入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谭群就搬出了家,这一住,就是16天。在此期间,她平均每天工作近14小时,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吃碗方便面加一根火腿肠。

    “你老这样怕营养跟不上哟?”“每顿都有肉还是很满足的。”对同事的关心,谭群时常微微一笑,略带调侃的回答道。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谭群临危不惧、以身作则,带领全院护理同仁有条不紊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向全院护士发起抗击新冠肺炎的倡议,护理同仁积极响应,213名护士主动请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全院“一盘棋”统一调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力需求;争分夺秒,先后完善隔离病区、综合病区、疑似患者第二收治点护理工作配置。协调人力资源、统筹布置病区、审核制度流程、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谭群及护理团队的身影。

    因疫情防控需要,来院人员实行登记管理,医院人流量大,易造成人员拥堵,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作为信息科分管领导的谭群,立马现场指导信息科自主设计开发来院人员信息登记系统。实行信息化系统登记后,每位来院人员登记时间从人工登记的2分钟缩短至仅需10多秒钟,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她还主动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协作,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涉及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她都绝不放过。“宁可警钟长鸣,不可疏其防线。”谭群常说。

    把关爱送给每一位护理人员

    隔离病房的护士和患者心理压力大。谭群坚持每天通过微信、电话密切关注隔离病房护士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时常鼓励护理人员要坚定信心,做好自我防护;时常嘱咐护理人员要关心关爱患者,及时了解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尽可能让患者克服恐惧、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护共同战胜疫情。

    她还经常悄悄为隔离病房护士送去水果、牛奶,生怕她们吃不好,睡不好。最让她担心的是防护物资,大到一件防护服,小到一片口罩,她都会亲自检查、亲自把关,尤其是防护服,她会将衣服的缝对光检查,确保其密闭性。她说,一定要亲自看了才会放心。

    把愧疚留给两个孩子

    2月4日晚,隔离病房护士马枢莉与3岁儿子视频聊天的视频在朋友圈迅速传开,让人为之动容。外表刚硬的谭群看到视频后,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谭群的女儿即将高考,小儿子也才3岁。三年来,她陪儿子的时间屈指可数,因工作繁忙,早上出门时儿子还在熟睡,晚上回家时,儿子已经睡着,陪伴儿子最多的是爸爸和动画片。她心中也有焦虑、不安和思念,但总是深藏不露,总说家里不需要她。

    “我把自己隔离起来,就是希望能专心致志地处理疫情期间的事情,我不想回家,因为回到家就会受到儿子的干扰,可看到他一天天长大,还是觉得欠他太多。”提到孩子,谭群强忍着泪水。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谭群总是以“拼命三郎”的状态,甘于奉献,忘我工作。特别是主持医院护理工作以来,她几乎每天晚上10点才下班回家。在她及护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医院护理工作再上新台阶,2018年,成功创建渝东南片区首个临床护理重点专科。“石柱县人民医院的护理工作,是历届石医人共同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绩,身挑重任,我责无旁贷要带好团队,谋划好学科建设发展,把光荣传统传承下去。”谭群说。(通讯员 文平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