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社保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加强和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重庆日报讯(记者 黄乔)2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委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强和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在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和确保重点企业用工方面,通知要求,实施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的同时,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减轻企业负担。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动线上招聘、线上签约,鼓励毕业生运用就业网络系统投递电子简历,参与远程面试、在线求职等网络招聘活动。并要求用人单位要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并视情调整2020年度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基层服务项目招募时间。

    针对暂时难以外出、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通知明确,要引导农民工积极参加当地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也可以不误农时投入春季农业生产。支持社区(村)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的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

    “对打算创业的返乡农民工,我们同等给予创业政策扶持,落实好一次性创业补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