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退去,再看山花烂漫”
——记冷水镇副镇长谭鸿林

谭鸿林在河源村伍家湾卡点督促管控工作 

    “等疫情退去,欢迎你们再来看我们这里漫山的野樱花。”冷水服务区疫情防控卡点负责人谭鸿林对被劝返人员的一句话。

    疫情发生后,谭鸿林作为冷水服务区疫情防控卡点的负责人,已经坚守在此20多天。

    冷水服务去卡点海拔约1300米,距县城68公里,与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白羊塘接壤,管控压力大。从1月25日起,冷水镇辖区一直是低温寒潮天气,下雪结冰是常有的事。谭鸿林所负责的卡点不仅要承受巨大的管控压力,还要抵御恶劣的天气。

    眼睛布满血丝,嘴唇有些干裂,一张脸被冻得发紫,这是记者刚见到谭鸿林的样子。

    正月初一,谭鸿林正准备和妻子、儿子返回老家过年,突然接到通知要前往冷水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简单告别家人,立即驾车赶到冷水镇,至今已有近一个月未见过家人。由于出门的时候着急,他连换洗的衣物也未准备好,只能让妻子准备好,由采购物资的车辆带到冷水来。

    “工作再苦再累我都不怕,这是责任。可妻子也在县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俩都没时间陪陪孩子,也没办法回老家陪老人,心里有些亏欠。”谭鸿林有些梗塞地说。

    冷水镇于1月24日在河源村设置冷水服务区、河源收费站、省道前锋组和乡道上伍家湾、石门坎5个疫情防控卡点。

    冷水服务区卡点是几个卡点中的管控压力最大的一个。沪渝高速公路进川入渝的第一门户窗口。该卡点临时接到管控命令,服务区便滞留了大量车辆及人员,且现场群众情绪激动,险起冲突。谭鸿林带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耐心疏导群众,及时引导车辆按规定排队过卡,才缓和了现场气氛。

    为了尽快劝返辖区内的所有湖北籍人员,谭鸿林又挤出时间与工作人员、志愿者、基干民兵立即摸排辖区湖北籍人员的分布情况,一户一户排查,然后由干部包户劝返,一天时间,辖区所有湖北籍人员被全部劝返。

    不管在冷水服务区卡点忙到多晚,谭鸿林还是坚持到其它几个卡点了解掌握当日情况,途中都会和河源村的党支部书记一起劝导群众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有人说,你就在服务区卡点,别来回跑了。可谭鸿林却认为自己是河源村的驻村干部,不能只顾一头,把每个卡点督促到位是对石柱乃至整个重庆负责。20多天,谭鸿林总是来回地奔走在几个卡点之间。

    一天,一辆重庆籍车辆来到冷水服务区卡点,工作人员在对其进行登记后发现,车中有夫妻两人带着一个小孩,妻子怀孕在身。这也引起了谭鸿林你的注意,他立马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这一家三口是垫江县人,在湖北一个小镇上开了一个饭店。疫情发生后,生意没了,家里的生活必需品也很快用完。一家人吃方便面吃了好几天,妻子的营养跟不上,没有办法的他们只好驱车返回老家。可他们从湖北境内出发,又没有当地政府出具的相关证明,这才被拦在了服务区。

    谭鸿林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冷水服务区疫情防控卡点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商议,并紧急联系其开饭店的当地政府和垫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他们一家人开好证明。在服务区稍作休息后,他又让交通执法队员将这一家三口带带离至垫江区境内。临走时,一家三口对谭鸿林等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这段时间内在冷水服务区卡点出现的状况远远不止这些,但谭鸿林和卡点的其他工作人员总能一件件理清头绪,并将事情处理好。他每天都坚持工作16小时以上,哪个卡点出现情况他就会出现在哪里,带疫情领防控人员守住了防线。

    自冷水服务区设立疫情防控卡点以来,累计登记入渝和过境车辆10619辆36335人,劝返鄂籍车辆85辆286人,筛查到疑似发热人员2人,留置观察排除发热病人2人。1月29日和1月30日,大量外籍车辆入渝和过境,他带领值班人员连续工作24小时,疏导车辆3000余辆近万人。截至目前,全村无一漏排漏登外来人员,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人,全村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可防可控。本网讯(记者 王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