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朱家槽村疫情防控不放松 产业发展铆足劲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月27日一大早,在西沱镇朱家槽村50亩辣椒示范片土地整理现场,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书记秦光富组织起村组干部和务工村民,边清理玉米梗、边将玉米梗粉碎还地、边用微机翻耕土地,春耕劳动现场忙而不乱、秩序井然。

    土地入股 集体村民双增收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冬天以来,朱家槽村通过土地入股方式,吸纳了村民的120亩土地,其中大部分是撂荒土地,种植起了青脆李树苗。

    “按照“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每亩除400元固定分红外,以后每年产生的利润按村民55%、村集体45%的比例进行分红。”秦光富介绍说。

    为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的务工收入,朱家槽村决定今年春季在青脆李基地套种辣椒50亩,余下的青脆李种植面积将套种有机蔬菜。

    为抓紧时间发展好辣椒产业,村委会的干部们与务工的村民一起在紧锣密鼓忙碌着。村民们用锄头将玉米梗铲倒在地后,该村两位女干部将玉米梗收集起来。

    为将玉米桔梗粉碎后入地增加肥质,在一台崭新的桔梗粉碎机旁,村委会主任朱红艳、村党支部副支书黎帮斌等人将一根根玉米梗送入粉碎机内,一片片桔梗碎片便从粉碎机的出口倾泻而出。而在地块的另一边,现年67岁的村民黎维孝熟练地驾驶着微耕机,在忙碌着翻耕土地。

    “套种的50亩辣椒覆盖村里的91户197人,我们将严格按照辣椒标准示范片的要求进行打造,预计亩产值在4000元左右,确保入股村民户均每年增收上千元。”朱红艳介绍说。

    因地制宜 拓宽村民致富门

    村民们将玉米桔梗清倒在地后,一行行整整齐齐的青脆李树苗露出了身影。随着气温的回升,精心修剪过的枝条上吐出了嫩绿的小芽,甚是可爱。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出来干活,有没有顾虑?”当记者问起务工的朱太林时,他脱口而出:“没有。”

    年过半百的朱太林告诉记者,镇村两级干部都在深入走访排查和宣传防疫知识,在家做好了消毒工作,出门就佩戴好口罩,只要科学防护,就能防患于“未燃”之中。

    朱太林是朱家槽村龙湾组人,利用该村山林草木资源丰盛的优势,养殖起了山羊,去年销售山羊的收入在12万元左右,如今山羊存栏数字还有150余只。

    “临溪等地出名的羊肉扣碗就是我提供的山羊呢,山羊都是喝山水和吃林草长大的,肉质鲜美。”朱太林笑着说。

    而在辣椒基地务工的另一位村民叫黎清龙,是朱家槽村的中蜂养殖大户,目前养殖中蜂的数量在100群以上,在2019年销售蜂蜜的收入在10万元左右。

    他们乐呵呵地说,家里发展的养殖产业就是利用清晨和晚上的时间去管理,其余的时间就到村里正在打造的辣椒基地务工,既可增加收入,还可锻炼身体。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朱家槽村的村民利用该村山林面积庞大、草木资源丰盛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起养殖产业,如今中蜂、山羊、肉牛养殖大户已有多家。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引导下,该村村民找准了产业坐标,做强了产业支撑,拓宽了村民们的致富门路。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