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出征”
——记县人民医院驰援湖北孝感的影像科专家陈以福

    “今天我们代表县‘四大家’班子和全县55万人民来给你送行,这场战争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希望你在前线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陈主任,加油,祝您一路平安。”

    “陈主任,保重自己,我们盼您早日凯旋归来。”......

    2月11日早上8点半,在县“四大家”有关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同事们的暖心叮嘱下,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放射科主任陈以福承载着55万石柱土家儿女的期盼,作为我县首批唯一援鄂医护人员,正式出征。

    男人之间的“秘密”

    “思思,你的笔记本电脑还用不用?我要带到湖北孝感去用。”2月10日晚,当陈以福向女儿陈思借电脑时,他将要赴孝感市对口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这个秘密才被全家人知道。

    陈思不曾想到,一贯沉默的父亲,会以这样无比平淡却又突兀的方式,告诉全家人这个消息,而出发日期就是第二天。

    陈以福这次受命出征,连老伴岳小梅也一直被蒙在鼓里。

    2月10日上午,陈以福带领医院放射科医务人员一行前往西沱镇开展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筛查工作。

    “出门时,他带着换洗衣服去的,我就知道这一去不晓得又得多久。”自疫情发生以来,岳小梅已习惯了丈夫这不落家的工作节奏。

    然而,当天傍晚,岳小梅却接到了丈夫回家吃晚饭的电话。

    当晚九点多钟,59岁的陈以福匆匆回家简单充饥后,就边收拾行李边告诉了家人自己将出发去湖北孝感。

    “什么时候去?”“明天。”“好久回来?”“不晓得。哎呀,等疫情防控胜利了,我就回来了嘛。”一向话语不多的陈以福瞥见妻子满是担忧的神情,终究多说了几句话。

    当女儿陈思带着复杂的心情问自己的丈夫“假如是派你去孝感对口支援,你会怎么办?”丈夫轻轻告诉妻子:“其实爸早就申请去支援湖北了。”

    显然,这是陈以福的一个秘密,他只告诉了家里另外一个男人。

    “我没啥别的希望,就希望他能好好完成任务,平安回来。但是一定要记得吃降压药。”岳小梅说,丈夫有高血压,一旦忙起来就会忘吃药,这让她很不省心。

    “我为爸爸骄傲,但真的也很担心,我希望他能打胜仗的同时一切平安。”陈思说,作为女儿他非常理解父亲,“爸爸话不多,但是我知道他有血性也有担当。”

    疫情发生后,当得知医院正在接受前往湖北一线支援的报名消息,陈以福就瞒着家人第一时间报了名。医院接到通知时,担心陈以福年龄偏大,希望申请换年轻医生去,被他毅然拒绝。他说:“科室年轻医生都战斗在医院防控第一线,我是老党员、老革命,身体也不错,就我去。”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个人安危时,陈以福微笑着说:“有什么好怕的,只要按规范操作,不存在危险。”

    陈以福告诉记者,他明年就要退休了,这应该是最后一次出征的机会,自己曾在03年战斗在抗击“非典”疫情一线,如今又深入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支援,在职业生涯中能有两次这样的宝贵经历,他感到无比荣幸。

    坚守住最后一个阵地

    2月25日,是陈以福在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工作的第14天。

    “陈老师,2床、9床、11床核酸检两次阴性,请帮我看一下CT,能否出院?”“陈老师,也帮我们38床、57床、69床看一下CT病灶吸收情况,可以出院不?”……

    早上一上班,队员们接连给他任务。

    陈以福打开PACS系统将队员提供的病员信息逐一对CT图像进行仔细对比、判读……回馈结果:“今天有10人病灶明显吸收,符合出院条件;2人病灶无变化,需继续住院观察;1人病灶有发展,建议加用激素。”

陈以福在判读CT图像

    “陈老师,8号病床体温36度8,15号36度1……”刚看完CT图像,桌上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陈以福又拿来登记簿熟练地一一记录起来。

    下午两点,花费半个多小时穿上隔离服后,陈以福又要带着病人去做CT复查。遇到行动不便的病人,他没有丝毫犹豫,背着病人上下轮椅、搀扶病人来回病房,一趟又一趟……一个下午下来,完成20多个患者的CT检查,脱去“盔甲”后,陈以福的衣服已湿透。

    “开工”十几天以来,作为支援云梦县团队唯一的影像科专家,因为人手紧缺,陈以福不仅承担着整个医院确诊病人的影像表现诊断、病情发展变化、治疗方案的确定,还当起了团队的“小助手”,帮穿着隔离服行动不便的队友做记录、带领病人做复查、每隔2小时对病房进行一次消毒……

    谁会想到,这个石柱县医院的党委委员,也干起了护工的活。

    说道这半个月来的变化,陈以福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角色上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心态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调整。

    “11日晚7点在武汉下飞机那一刹那,我被周围那四望无人的凄凉、冷清震撼到了,那时我内心只有一个想法‘湖北真的病了,武汉真的病了。’我深感此行的压力远比我想象的大,内心不禁升起一股恐惧感。”陈以福谈起了刚到湖北时的第一感受。

在隔离病房的陈以福

    而现在,经过十几天的历练,陈以福称自己已成为抗疫一线的“老油条”。每天从容不迫干着工作,状态越来越放松,有空还带着队友和病人们一起跳舞、唱歌、拍抖音,病房里到处弥漫着欢声笑语。这个曾经不善言语的男人俨然成了科室的“老顽童”。

    连日来,陈以福所在的重庆医疗队云梦分队已接管收治患者87人,近日陆续治愈出院43例。目送着一个个兴高采烈的患者向他们致谢后离去的背影,队员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当被问到什么时候回家时,陈以福说,感染科是云梦县人民医院最后的一个阵地,自己将坚守到这里最后一个新冠肺炎病人治愈出院。

    “我相信,我们定将斩除疫魔,把健康还给湖北人民!”陈以福的语气无比坚定。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