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副镇长汪玉泉巾帼不让须眉的战“疫”故事

    “汪副镇长,集中隔离点有事情需要你及时过来协调一下。”2月25清晨,接到工作电话后,来不及吃早餐的西沱镇副镇长汪玉泉佩戴好口罩,疾步从镇政府赶到了集中隔离点,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中。

    在家里,她是一位勤劳贤惠的母亲和妻子。在“疫”战期间,她却化身为逆流而上的“战士”,冲锋在前,演绎出一曲曲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

    “事必躬亲,才能当好信息汇总组组长……”

    疫情发生以来,分管西沱镇社会事务(含卫生计生)、劳务就业保障等工作的汪玉泉被任命为疫情防控信息汇总组组长。其职能职责是每日收集武汉和除武汉以外的湖北人员的返乡数据,实时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等人员的相关信息报告给西沱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在每日19时形成汇总台账,按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确保不漏报、不瞒报。

    “职能职责的内容虽是寥寥数语,但是做工作来却是千头万绪,既要严格排查,又要信息研判,还要监管服务等等,必须做到事必躬亲,才能当好信息汇总组组长……”汪玉泉深有感触道。

汪玉泉(左)与县疾控中心医务人员交接工作

    “疫战”期间,她和西沱镇的党员干部、职工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展开工作,通过多轮拉网式排查,全镇共排查出从武汉返乡人员 354人,排查出除武汉以外的湖北返乡人员933人,均依规实施居家观察。同时对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214人依规实施了居家医学观察,其中有49人依规实施了集中隔离观察。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汪玉泉是该镇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打交道”最多的人之一。虽然她的家就在西沱镇上,却“有家难回”,一直住在政府宿舍。

    她坦言,回家居住来来去去既花费时间,同时怕影响家人,索性就住在单位宿舍,随时保持“战斗”状态。

    “速战速决,今天的事不过夜……”

    个子不高的汪玉泉,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雷厉风行。

    一天晚上10点,汪玉泉接到西沱镇民康医院医务人员打来的紧急电话,有2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需要马上住院隔离进一步检查,因为恐惧想“逃跑”。还未等对方说完,汪玉泉已迫不及待走出办公室,往该院赶去。

    汪玉泉用自己掌握到的防疫知识对两人深入浅出进行讲解,直到次日凌晨2点在做通他们思想工作的同时,通过深挖细掘还揭开了两人从湖北返乡的“谜底”。

    两人在接受隔离检查和治疗后,汪玉泉又马不停蹄连夜安排人员对其密切接触者展开了排查,一直忙到第二日拂晓。

    “疫情就是命令,必须速战速决,该当日做的事决不能拖到明天……”她说。

    一天中午,一位接受隔离观察的老人被检查出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按照规定其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的家人必须转为集中隔离观察,然而其家人一直不愿意去集中隔离点。

    事情紧急,时间刻不容缓。刚吃过午饭,汪玉泉便来到其家,与其家人沟通交流和苦口婆心劝慰,一直到5点钟才安抚好其家人的不稳定情绪。将其家人逐一送到了集中隔离点后,她的声音已变得嘶哑起来,在与工作人员交流时不得不提高“分贝”。

    “为责所担,我必负重前行……”

    当一名15岁的女孩在医院隔离检查时,在医院哭着喊着要回家,心疼女儿的父亲一时冲动,深更半夜打电话责备汪玉泉时,汪玉泉在电话里耐心与女孩的父亲讲政策、谈道理,让这位女孩的父亲终转怒为喜。

    当一名65岁的老人在集中隔离点半夜打电话向她哭诉时,汪玉泉丢下手头的工作,烫起了“电话粥”,通过极力劝导和安慰,终于让老人安静了下来,她自己却一夜难眠。

    当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本组的村民不愿让其回到自己的家继续接受隔离观察时,汪玉泉赶到现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村民们进行劝说,解除了村民们的误解。

    当密切接触人员不愿意接受体温检测、咽拭纸和肛拭纸采集时,她一个一个进行心理疏导、解疑释惑,确保被检测和被采集者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疫战”期间,面对重、难、险、急等工作任务,汪玉泉总是迎难而上。有人问她:“你上有70多岁的母亲,下有未成家的女儿,你难道没有一点顾虑吗?”她却掷地有声地回答:“为责所担,我必负重前行……”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