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口就是堡垒,坚守就是胜利
——记万安街道红卫社区煤坪菜市场入口疫情值守卡点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仍在进行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石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一线,负重前行,做好疫情防控点的“监守人”,为疫情防控工作输出最大功率。

    在万安街道红卫社区煤坪路防疫监测点,工作人员正在对所有进出卡口的流动人员及车辆实行“凭证进入、一人一证、无证禁入”的严格排查管控,同时对每位进入卡口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入菜市场的人流进行管控。

    卡口设立之初,为解决物资匮乏的问题,工作人员们你出雨棚、我出火炉,谁家有多的口罩都无条件拿出来供大家使用。“我们组的工作人员每人手里都有一个消毒瓶,这个瓶子是组长给我们买的,携带方便,装上消毒液后就可以随时随地给自己的手消毒,虽然是个小物件,但可以看出我们组的人都在为彼此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在值守的工作人员们展示着手中的消毒瓶。

值守人员正在为行人规范口罩戴法

    据了解,该卡口主要负责煤坪路、小湾巷近500户、1000余人出入排查,以及对进入建新农贸市场买菜、卖菜人员的管控工作,卡口进出人员复杂,日均人流量大。面对如此高难度的管控,卡口工作人员自制了多类表格对进出人员实行分类化管控,并实现了“配戴口罩”“凭证出入”两个百分之百,切实有效的做好了小区封闭管理职责。

    “煤坪路卡口情况复杂,不仅有大量的居民,进出农贸市场的居民出入也比较频繁,为此,我们分别制定了居民进出登记表、经营户进出登记表,对居民和经营户实行分类管控,并实行‘一次登记、亮证通行’的制度,即一次详细核实登记他们的相关信息,后面出示相关证件就可以通行,从而提高通行效率,方便市民进出通行,同时也减轻卡口工作人员反复登记的工作量。”卡口组长、县纪委监委副处级纪律监察员李成华说。

    虽然卡口对每个进出的人都要求凭证进出,但偶尔也会有拿着过期出入证浑水摸鱼的,为了保障凭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卡口工作人员会在每一出入张凭证上注明进出日期及时间。

    “每张出入凭证的有效期是两天,比如说这张凭证它的有效期是2月16号、17号,而今天是16号,居民持证经过我们卡口时,我们就在凭证对应的日期上打勾,表明这张凭证16号已经使用,这样就可以避免以后再次使用这张凭证。同时我们会在这个凭证上标注经过我们卡口的时间,可以让其他卡口的工作人员知道持票人在外逗留了多久,让大家形成联防联控,共同来控制居民在外逗留的时间,达到一人一票、限用一次、限时使用的目的。虽然加大了工作量,但可以将进出人员管控得更严也是值得的。”值守人员一边检查行人的通行证,一边向记者介绍。

    值守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卡口辖区里有些老人因腿脚不便,外出购买生活物品不方便,就算外出,在外逗留的时间也会很久,为减少人员流动,切实方便群众,卡点的工作人员不只是做好劝返工作,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会在交接班后帮忙购买其所需物品后送货上门,不遗余力地帮助其解决困难。本网讯(记者 周伟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