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陈敏尔在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唐良智主持

    2月27日下午,市委召开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6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

    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根据中央组织部通知精神,陈敏尔、唐良智、张轩、王炯等市领导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战略策略、又有方法措施,进一步发出了疫情防控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动员令,吹响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集结号。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人员流动增加,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全市上下要学好用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本领,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陈敏尔强调,要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关键期各项工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一是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深入抓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强化因时因事动态化防控,在继续抓好内防扩散的同时,特别要严防新的疫情输入风险。

    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来渝人员、近期复工返岗和各种商务活动人员等有效管理,坚决阻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

    严格落实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扎实抓好园区、监狱、养老院、福利院、救助场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医用废弃物人员、密闭空间服务人员的防护工作。

    二是医疗救治要更加科学。进一步落实好“四早”要求和“四集中”原则,全力以赴救治危重症、重症患者,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

    继续加大支援武汉、孝感工作力度。

    三是物资保障要更加充足。持续加强重点物资生产和储备,全面提升医疗防护物资供给能力。

    四是舆论引导要更加有效。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加强政策阐释和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陈敏尔强调,要抓紧抓实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期各项工作,统筹全年抓好当前,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一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注重分行业制定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帮助解决防疫难题。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发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带动和牵引作用,打通产业供应链和资金供应链。分类有序组织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

    二要切实加强交通保畅。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保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衔接到位,使人流、物流有序转动起来。

    三要千方百计促进劳动力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做到走得出、进得来、留得下、引得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注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

    四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加快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大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五要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强化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保供,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和关心帮扶。

    六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次生事故。

    陈敏尔强调,要抓紧抓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期各项工作,努力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深化思想武装,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更好地从战略上认识和把握机遇。

    深化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细化举措。

    深化项目落地,尽快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项目。

    深化沟通对接,加强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加强与四川对接,推动重要事项加紧实施。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