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 访疫情抗击一线护士黄琪

    这个春节,正当万家团圆、欢聚一堂时,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就此展开。县人民医院护士黄琪说,她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疫情的爆发在医院隔离区度过今年的春节。

    1月28日,县人民医院第一批参加救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11名医护人员走出隔离区,黄琪就是其中的一名护士。

    腊月二十九,对于县人民医院每一个医护人员来说都是繁忙和沉重的一天,因为医院里接诊了我县第一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尽管我们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已经提前3天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培训,可是当感染的病人送来的时候,我们还是感到恐惧和震惊。”黄琪告诉记者,她虽然感到害怕,但也自愿写了请战书,因为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她们的职责和使命,更是信仰。

    大年三十,医院组织了第一批医护人员包括黄琪在内的11名医护人员进入了隔离区,救治陪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我报名请战的时候,家人根本不知道,怕他们牵挂、担心。”黄琪说,自己跟家人说的时候还担心他们不同意,没想到他们很支持,让我照顾好自己,认真工作,不要担心家里。

    黄琪向记者介绍,进入隔离区,医护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标准预防一级防护,要求每一层必须穿戴好,两个人之间要相互检查,只有保障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才能更好的救治病人。隔离区里有固定的清洁区、污染区、缓冲间、污染区,病人的病房就是在污染区内。污染区有两层,上面一层是疑似病人,是单人单间单独隔离的,下面一层是确诊的病人,在病人少的时候是单人单间,多的时候是两人一间。

    “患者刚被隔离的时候很无助很恐慌,不能和亲人见面,也不能通话。”黄琪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在病房里做得最多的就是给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们不要放弃,要树立信心,大家都在努力救治他们。

    “最让自己感动是,由于穿着防护服又带上了护目镜,导致打针、输液一些操作会有失误,感到很愧疚,病人却安慰我们,不停地说没关系。”黄琪说,医护人员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只要给患者解释清楚,他们也会理解的。

    第一批的11名医护人员在疫情救治最前沿奋战了5个昼夜,正月初四,第一批医护人员“出仓”第二批医护人员接替第一批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病房。黄琪告诉记者:“在里面,我们自己每天都会做做身体的监测。出来之后,大家除了疲惫以外,并没有发现其他问题。目前,我们都在家自行隔离,必须14天之后才完全确定。”

    “单独隔离14天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黄琪说:“目前自己还是想回到一线去,但单位领导考虑到我身体原因,让我在‘积善之家’做一些志愿服务。”

    第二批出来了,第三批又进去了……县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一共进去了五批人,共计42名医护人员,每一批进去5天,出来再单独隔离14天,到疫情结束为止。

    不知此刻你是否在家休息,或者依然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如果你安全健康地在家,请珍惜,也请铭记:这一刻,有许多人在受难,更有许多人在抵挡灾难。当医院变成了战场,医护人员就必须抗在最前线。黄琪说:“从医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信仰,当初选择了从医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次请战也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举动,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救人。”本网讯(记者 彭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