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镇:春耕春播正当时 “三早”助农不宜迟

    本网讯(记者 龙泓 文/图)“余大娘,快过来一下,你订购的肥料到了。”2月23日上午,在沙子镇龙源村洞古组的一座人行便桥前,该村党员志愿者谭华与村供销合作社的员工将农用车上的肥料搬到一辆手推车上,沿着蜿蜒的人行便道送到村民余耀莲家门口。

    年过七旬的余耀莲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她步行到1公里开外的村供销合作社往返要1个多小时,现在一个电话农资就送到了家。“这是尿素1包80斤,碳铵1包50斤……一共是肥料330斤。后续还有什么需要及时与我们联系。”谭华拿起体温枪为余耀莲测量体温后,当面将肥料清点好交到她手上。“平时不扎堆、不串门、勤洗手,大意不得哟。”谭华匆匆交代了几句,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户。

    当天,龙源村不少村民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该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兵分几路,以最快的速度将肥料、农药、种子等农资送到了村民家中。

党员志愿者为村民送农资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季节也不等人。据了解,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沙子镇立足“三个早”,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春播,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早摸排,借助下乡开展疫情宣传劝导的时机做好春耕春播所需农资统计,由院落长以大院为单位分户分类统计并报村上汇总,经镇农服中心统计,全镇共需农资220余吨;早配送,组织协调镇上5家农资经销商分区域、按照农户需求配送,村组干部、院落长及志愿者上门服务,避免了人群聚集带来的风险,目前已完成农资配送180余吨;早生产,抢抓季节,不误农时,指导农户采取分户式、隔离式田间劳作,目前全镇已完成小春作物播种8300余亩。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春耕春播工作有序开展,我们镇组建了三支队伍为农户服务。”沙子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农资配送服务队,负责筹备和配送农业生产所需物资;助耕助播服务队,由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负责,分散指导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开展农业生产;流动农机维修服务队,维修人员直接到田间地头服务,讲解农机操作技术,保障农机作业安全。

    “今天,我订的玉米种子和肥料全部到了,趁着这几天的天气好,要尽快把这5亩地的种子播下去。去年我家种的玉米喂了2头猪和20多只鸡,卖了1万多元,今年我计划喂3头猪,50只鸡,我相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取得胜利,我家的收入也会更上一层楼。”龙源村贫困户向学梅信心满满地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