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春耕播种新希望
中益乡抗“疫”春耕“两不误”助力脱贫攻坚

    2月19日,中益乡华溪村中坪“脆桃+”产业基地,一排排规范种植的脆桃含苞待放,佩戴口罩、精神饱满忙着整地备耕种植早熟西瓜的当地工人,与旋耕机的轰鸣声、不远处高音喇叭播放的“抗疫与春耕”自办白话节目声浑然一体,一派生机盎然的春耕春播繁忙景象。

华溪村中坪“脆桃+”基地有序的春耕景象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春耕忙碌时。在今年举国上下抗击“新冠”病毒特殊背景下,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巩固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中益乡抓住春耕春播的大好时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实现抗疫、春耕双推进、齐步走。“逆行”春耕播种下新的希望。

    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贫困乡后,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及社会各界帮助下,尤其是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脱贫攻坚后,提振了广大群众的精气神。当下国家面临“新冠”病毒侵袭的危难之时,如何在硬核防疫的同时,抓好春耕春播,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同步奔小康成为当务之急。

    抓宣传引导,吃下春耕“定心丸”

    春耕岁岁有,农情年年变。当春耕遇上防控新冠肺炎,“双线作战”的中益乡没有丝毫懈怠。

    大年初一,中益乡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署,及时发布了疫情防控通告,全乡进入戒备状态。

    “结合地处山区实际和土家百姓接受习惯,我们立足让老百姓听得懂、易接受、有效果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中益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自大年初一开始,中益乡利用宣讲车、户外大屏、村民微信群、巡回宣讲队、村村响喇叭、宣传横幅、宣传资料以及自制“祥哥白话抗新冠”系列白话节目,全天候巡回宣讲,重点宣传抗“疫”和春耕春播,动员全乡人民把战胜疫情和春耕春播结合起来,合理安排,科学推进。

    特别是2月10日,中益乡在保障防疫工作和群众日常生活秩序的前提下,插入春耕春播政策引导、技术指导等相关内容以来,不少老百姓听了又听,有的还用手机录音保存,反复学习。与此同时,中益乡党委政府统一下发春耕备耕通知,号召群众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户劳作、分散干活,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倡议务工返乡人员“尽孝道、同劳作、抢春耕”;号召滞留在家的返乡人员积极投入春耕,帮助家人做好备耕各项农活。

    “最近这十几年,我们耕种的大部分都是离家近、土地肥沃的其他外出打工户的土地。”2月18日,中益乡龙河村大坪正在复垦撂荒地的马勤秀说,这段时间,利用孩子们打工回家暂时无法外出的机会复垦撂荒地,今年不仅把土地翻耕了,更是把几年前的几亩撂荒地翻耕了出来,又可以增收好几千元也。

    抓配套服务,注入发展“催化剂”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炊。中益乡老百姓习惯年前储备农药种子的人不多,开春实施春耕生产又遇到“新冠”病毒袭击,交通受阻运输不便成了难题。

    “没有种子、农药、农肥,谈何春耕春播?”中益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村务公开微信群等接受群众预定农资,全力保障春耕生活生产需要,一方面我们协调产业负责人按照年前的准备,对春耕物资进行统一配送,确保物质充足,特别是今年在家农户自行开荒50余亩土地。另一方面,我们组建“义务配送队”,收集群众,统一调配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老百姓代购必要的生活物品,进行分散配送,避免人员流动。

    “我们在中益乡发展的前胡所需种子、肥料全部备齐了,绝不因抗击疫病影响农民春耕春播。”2月18日,在中益乡盐井村前胡种植基地指导前胡播种的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泽奉信心满满地说,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春节期间他亲自“操刀”,协调生产物资,依规依据配送到位。

    据统计,中益乡已经到位春耕春播农肥150吨、农药200件、种子20吨,春耕春播农资得到保障。

    当今时代,科技领先。针对春耕春播科技服务,中益乡一方面结合抗“疫”期间不能集学集会的特殊情况,指导各村依托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组织群众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学习资源,进行农业生产相关知识的学习。

    另一方面,在引导以家庭为单位作业的基础上,组织农技员、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开办家庭式“田间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春耕春播技术指导,提升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和农民科学种植水平。

    与此同时,中益乡一些抗“疫”义务宣传劝导队在乡党委政府引导下,在入户宣传的同时,协助老百姓及时检修旋耕机、喷雾器等农机具,确保农机生产绝对安全。

    抓过程管理,筑牢疫情“防火墙”

    非常时期,非常措施。“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中益乡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大疫情防控和春耕春播过程督查,筑牢管理“防火墙”。

    2月10日早上,中益乡政府院坝雪松树下,乡党政班子成员稀稀拉拉围成一圈例行早会。在听取各组当日工作安排后,成立了春耕春播工作督查小组,由乡纪委具体牵头,细化工作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春耕春播过程督查。

    “我看了,工地上所有人都戴好了口罩的,但一定要保持距离,打堆作业很容易相互传染。”2月15日,中益乡纪委书记在光明村蓝莓基地走了一圈后,对亲自在现场管理的重庆中益蓝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焦云霞说,在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你坚持每天守候在基地,现场管理务工人员疫情防护措施,做得很不错,还要继续下去,确保自始至终规范作业。

谭海庭夫妇提埂种药材

    谭海庭是该乡坪坝村村民,自乡党委政府引导动员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春耕春播以来,他在带领家人播种前胡的同时,还义务配合乡纪委督查其邻居春耕春播的规范作业。谭海庭的举动,不仅带动周边群众的规范春耕春播,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的督查涉及面广、内容多,虽然辛苦但效果还不错。”中益乡纪委书记说,除加强规范作业督查外,还针对春耕春播中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指导、安全生产、农资监管等加强督查,特别注重农资市场监管,彻底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

    “逆行”春耕助脱贫,一路风景一路歌。中益乡在严格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前提下,科学组织春耕春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乡已整地6000余亩,新增撂荒地复耕300亩,完成前胡种植648亩,新增黄连产业331亩,黄精、蔬菜等重点产业预计于3月底完成播种。全乡现有产业地块务工人员57人,其中乡内44人,乡外县内13人,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在疫情期间,中益乡按照适宜季节,做好各类产业栽种和管护,确保今年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脱贫攻坚工作完美收官。本网讯(记者 熊淑平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