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接力:我是义务守卡人

    “妈,睿睿就交给您了哈,我下午要去小区门口守卡了!”

    “儿子,下午网课后的数学作业要仔细做,我晚上回来再检查!”

    任群心里虽有些忐忑,但还是来到了天尧七号疫情防控值守大门口。

    任群是石柱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她的小儿子刚满100天,目前还在产假中。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在带孩子的同时,也不忘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尽管产假还未结束,但她乐于奉献的心早已对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队伍“蠢蠢欲动”。

    主动报名接替“学生”参加值守

    “明天冉高要去上课了,这里需要重新补充一位‘战友’。”该小区卡点值守负责人秦天向正在值守的老谭讲到。

    原来,冉高是任群刚参加工作时教的学生,近段时间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天尧七号疫情防控大门口,因要上网课,与值守时间有冲突,迫不得已需要调整。

    就在秦天寻思着找谁来接替时,一个清脆、洪亮的声音响起。

    “冉高上课了,我可以来替他啊!”正买菜回家路过的任群接过话来,并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

    “你家里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能行吗?”秦天有点犹豫。

    “没事的,这点困难我能克服!”任群的微笑中带着些许恳请坚定地回答道。

    “那你过来接替冉高,依然值守这里!”第二天,任群接到了电话,义无反顾地接过了疫情防控“接力棒”。

    任群守卡需要与人群打交道,接触的人多,而睿睿的父亲也是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存在些许感染风险。谈及此,她告诉记者,“尽管有些担忧,但能为疫情防控能做点事就是值得的!”

    守好这扇门就是守护“一家”人

    “今天又确诊一例”,看到微信群里跳动的信息令人不安。

    “我们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任群和同为教师的守卡人老谭交谈到。

    时下,管控严格,人员不能随意出入。任群不仅守好卡口,也常常为大家“施以援手”,为疫情防控出力。

    “我的卡怎么还没拿来哦”,家里天然气卡余额不足的“冉冉”在业主微信群里留言。任群见状,知晓微信办理程序的她立即打电话与燃气公司的经办人联系,实现点对点服务,避免了不必要的外出。

    “感谢你,这一坡梯子,我上下是有点够呛了!”任群遇上要到小区马路边拿快递的王大爷,她主动下去帮他拿了上来。

    天气转好,小区楼下转悠的老年人增多,交叉感染风险增高。

    “我们组织一支义务劝导队吧!”任群提议。于是,由党员、保安、值守人员组成的义务劝导队巡逻在小区角落上。

    “刘叔叔,您出去了这么长时间,得赶紧回来了!”任群计算着时间,拨通了外出买菜返程超过时间老刘的电话。针对除上班外的易感染人群她关注着,记在心里,督促着。

    任群说,在卡口处守卡,把好出入‘大关’,就要力所能及的对“家人”事情上心、负责。

    我做的只是点点滴滴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看到手机新闻里不断确诊的数字,任群总是万分焦急。

    她为病毒“疫魔”而愤恨,为“逆行”的医务工作者点赞,也被“说谎”的高山守卡人所感动。

    任群在网上看到血库告急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拨打了电话。

    “你正在哺乳,不宜献血”,县卫生健康委的工作人员回答让她很是遗憾。

    “那我给防控一线捐点钱吧!”任群和上初一的大儿子商量着通过红十字会捐款的事情。

    “那我把以前的压岁钱也拿来捐了吧!”今年春节不串门,本就没剩多少压岁钱的大儿子慷慨说。

    “邻居们,大家千万要管好自己和家人,不给社会添麻烦”“如果外出采购时,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看到业主群里的牢骚后,任群总是不厌其烦的劝导大家。

    “我虽是普通平凡人,但也有义务为大家做一点事情。大家都行动起来,当好小区的主人,我们就能把‘家’守好。”

    “等疫情结束后,我最想的就是一家人出去好好吃一顿、到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任群告诉记者,她坚信疫情将会很快结束,自己也会很快恢复过去的幸福生活。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