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筑牢防线 用行动践行使命
——西沱镇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社区工作人员(左一左二)为村民送口罩

    新年伊始,当人们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新春佳节的愉悦时,一场始料不及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席卷而来。

    1月下旬,地处长江之滨的西沱镇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昔日商贾云集、烟火繁盛的西沱镇瞬间沉寂了下来,打破了阖家团圆的节日氛围。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疫情发生后,西沱镇党委、政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职责使命,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迅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

    强统筹 精部署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守就是责任。确诊病例出现的当晚,西沱镇会议室灯光明亮,全镇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出台了《西沱镇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疫情调查组、监控监管组、检查劝导组、后勤保障组等10个工作小组,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全镇95位工作人员主动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到岗到位,迅速转身为“防疫战士”。

    为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各组负责人和工作成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镇党委、政府坚持“一盘棋”战略布局,对各工作小组的工作任务、目标举措再次进行深化细化,通过精准施策,一项项疫情防控举措旋即层层铺开。

    按照县委、县政府指示,西沱镇及时取缔了活禽交易市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关停景区、娱乐场所、文化馆等人员聚集场所,禁止走亲访友,将红事全部停办,安排白事简办。

    抓联防 强联控 拉起严密排查“防控网”

    “明智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拼搏精神。”西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不讲条件、不找借口,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排查中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最末梢,把防控责任压实到最底层。”

    号令掷地有声,行动铿锵有力。春节期间,正是外出返乡人员回家团年时,西沱镇党委、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在全镇5个社区、6个行政村共68个村民组,对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展开了全覆盖式排查,在全镇拉起了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防控网”。

    “没有防护口罩,我们就动员社区的女同志去购买布料来加工成口罩。办法总比困难多嘛。”排查登记工作中,为确保排查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沿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红建想出了妙招。

    “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我们就苦口婆心进行解释和劝说,直到把每个人的情况查明、底细查清才罢休。”云梯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光玉由衷说道。

    “虽然思想上有很大的压力,面临的困难也很多,但是没有人叫苦,更没有人喊累,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为老百姓把好第一道关。”西沱镇党委组织委员谭先望有感而言。

    在此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连续多轮拉网式排查,全镇共排查出从武汉返乡人员 354人,排查出除武汉以外的湖北返乡人员933人,均依规实施居家观察。同时对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109户共209人依规实施了居家医学观察,其中有49人依规实施了集中隔离观察。

    抛畏惧 阻渠道 铸就疫情防控“防护墙”

    西沱镇内与王场镇、黎场乡等多个乡镇交界,外与忠县石宝镇、万州区长坪乡接壤。在春节期间,石宝镇和长坪乡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面对疫情日益严峻的形势,防疫防控刻不容缓。根据县委、县政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西沱镇党委、政府当机立断,在各条公路干道、乡间小路设置疫情防控劝导站。

    设置疫情防控劝导站当晚,负责设置劝导站的政府相关负责人一夜未眠,组织人员连夜搭建帐篷、运送物资,在西沱镇通往长坪乡、石宝镇以及县内黎场乡、王场镇的主要道口、码头设置起了14个疫情防控劝导站,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过往车辆的驾乘人员和步行人员进行严密排查、登记和劝返。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西沱镇的疫情防控劝导站从当初的14个增加到36个、52个、68个,到2月上旬,全镇设置的疫情防控劝导站达到100个。每个劝导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日报告制度。通过群防群控,为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筑起了一道的“铜墙铁壁”。

    疫情让人与人之间保持了距离,却让广大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更紧。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沱人民没有旁观者。连日来,他们犹如昔日巴盐古道上勇往直前的“背二哥”,放弃团聚、选择逆行,抛开畏惧、选择坚守。

    西沱镇黄桷岩村是一个有3500多人的大村,与长坪乡大树村交界,除三条公路通往长坪外,还有数条山路和人行便道可通行。而大树村在春节期间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为确保万无一失,在黄桷岩村我们就设置了17个劝导站,由共产党员、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24小时轮流值守防控。”西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晚上寒冷的时候,就用木材烧一堆火烤一烤,必须严防死守。”2月17日夜,坚守在黄桷岩村丛木岭劝导站的谭志红告诉记者。

    黄桷岩村村民秦兴文主动请缨参加防控工作,他在本村通往长坪乡大树村的一条小山路上设置了一个“袖珍劝导站”。在人员紧张情况下,他牵着两条家犬独自一人坚守在这里。晚上12点休息后,就将家犬拴在路口,只要听到狗叫声,就赶紧披衣起床查看。

    “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不离开劝导站半步。”在玉石村大桥组疫情防控劝导站,年过花甲的村民冉孟华告诉记者。

    沿江社区大岩头劝导站因地势险要,被喻为“悬崖上的哨卡”,从大年三十晚上驻扎在“哨卡”以来,干群们风雨无阻坚守在这里。

    自大年三十以来,西沱全镇的100个疫情防控劝导站,共劝返想“入境”的外地村民2000余人,劝返车辆1000余辆。值守期间,干群们演绎的感动人心的故事不计其数。

    践初心 行使命 汇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疫战”伊始,西沱镇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抛小家、顾大家,毅然扛起这场阻击战的大旗,哪里有危、难、险、重等任务,他们在第一时间就出现在哪里,在他们字典里从来没有“退缩”二字。

    因情防控工作需要,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负责疫情调查和信息汇总等工作,他们是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打交道”最多的人。虽然他们的家就在西沱镇上,却“有家不能回”,一直住在政府宿舍。

    西沱镇消队队员王大军是大歇镇人,其妻在县人民医院上班,1月26日(正月初二)上午,他接到家中年近两岁的小孩不慎摔伤导致手臂骨折的电话后,请假赶回家中安排了一下,又急急忙忙返回西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入职不久的赵曼琴家住垫江县,接到通知后,其父亲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毅然驱车200公里送她在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工作中她将父爱转化为工作上的动力。

    ……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立身为旗、忠诚履职的故事层出不穷。他们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了起来、标杆竖了起来、力量聚了起来……

    “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他们冲锋在前的行为,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我们,我们作为群众也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出一份力。”西沱镇朱家槽村的不少群众这样说。

    据西沱镇疫情防控信息汇总组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22日,西沱镇共确诊新冠肺炎12例,已治愈出院8例。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这是西沱镇所有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信念。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携手并肩、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