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学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学员梁诗宇(左一)和同事在蚬木酒店隔离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重庆的东大门,我县与湖北利川和重庆万州相邻。面对十分严峻的防控任务,石柱电大分校的学员们在学校的组织下,在城市和乡村等区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在前,发挥着电大学员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守好“大门”,防疫于“门外”

    我县在石柱东和石柱西高速公路出口都设了值班卡,严格检查,确保防疫于“门外”。

    作为重庆高速公路的“东大门”,冷水镇高速公路下道出口所在地河源村海拔1500米以上,天气十分寒冷。学员、县公安局冷水派出所辅警杨正荣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结束休假,将孩子委托给父母,带着妻子提前半天赶到单位,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将卡点设置最大程度实用化和科学化,杨正荣和民警一道实地步行踏勘了冷水镇与湖北省交界的30余公里边界,完成了所涉湖北道路的卡点设置。在卡点执勤分组时,他主动申请到最靠近湖北省的白羊塘卡点执勤。

    后来,杨正荣又申请到海拔最高的玉龙村卡点值守。玉龙村海拔1600米,夜间温度可达零下五度,加之连日雨雪天气,条件十分艰苦,经常冻得手脚发麻。在如此困难条件下,杨正荣充分发扬奉献精神,累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下,饿了就用泡面对付一顿,就这样一直坚持在岗位上,有力保障了辖区一方平安。

    沿江高速公路王场沿溪出口邻近忠县和万州,2017秋会计专业学员、县公安局固定资产管理员徐晓凤,连续十多天和同事一起,来到出口处设卡值班,对上下高速车辆进行拦截询问,维持卡点秩序。

    守好隔离点,杜绝疫情蔓延

    为防止疫情蔓延,我县设立了多处密集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蚬木酒店就是其中一处。

    学员、石柱县下路卫生院护士梁诗宇有着长达6年多的护理经验。在得知要抽调医护人员到集中隔离观察点参与工作时,她没有畏惧危险,而是主动提出请求:“只要需要,我马上就到。” 接到任务后,她果断地通过电话告知爱人“从今天起不回家了,请将孩子送回老家,让父母照顾”。在晚上八点半下班交班后,她连家都没有回,直接带着放在医院的换洗衣服,紧急赶赴蚬木酒店,到晚上9点便投入到工作中。

    2月3日,财信城小区5号楼确诊1例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对财信城小区进行管控,5栋所有住户一律实行居家医学观察。作为一名党员,早已到社区报到的学员、华夏民族小学教师张永强立即前往财信城值守,在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安排下,同时负责5号楼所有住户14天的生活保障及应急保供。

    守好城区,有效防控疫情

    在石柱县城内的万安街道和南宾街道辖区,为有效防控疫情,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县委、县政府组织共产党员、机关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内各小区、楼栋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电大学员也积极参与其中。

    在万安街道城南社区,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每天协助民兵分队、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男子名叫田雨,是石柱电大一名学员,现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77649部队,下士军衔。2月初,在家休假的他主动到街道武装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民兵执勤分队里,他每天跟随分队参加治安巡逻、秩序维护、封闭劝导等工作。“我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员、县文旅委职工向滔参加了万寿大道117号和119号住户的守卡工作。他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坚持“每户2天1次,1户1人,1证1人”严格把好住户进出口,做好人员登记工作,并对出入人员量体温,每天实行三班制,滚动卡点执勤,换人不换岗。

    从正月初六(1月30日)起,学员、县城管局执法支队队员郭志远便坚守在太保祠卡点值守,并按照支队规定,定期巡查周围街市。“虽然很累,但是,想到自己能为疫情防控作出一点贡献,心里也觉得很高兴。”郭志远坚定地说。

    为防止疫情扩散,还有许多电大学员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东西南北中”各个方位,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全力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强屏障。

    (通讯员 谢芝玥 谭岷江 刘代洋 )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