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兴鱼:“我守护的是我的‘家人’”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他没有防护服,凭着一个薄薄的口罩,与重点人群“零距离”接触;他没有“手术刀”,却是“疑难杂症”组组长;他奔赴“战场”20多天,身兼数职,却说自己做得还不够。他就是西沱古镇守护者之一的——西沱镇副镇长周兴鱼。

    58个卡口守护千年古镇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之武汉务工返乡人员较多,西沱古镇成为了全县疫情防控的重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守护古镇的平安,需要在西沱交界的地方设置交通卡点,封锁与外界的所有道路。

    1月25日晚上10 时许,周兴鱼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交通卡口组组长。

    他接到的命令是务必于当天晚上零点前采取各种措施设置14个交通卡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命令的周兴鱼及时调集人员部署,并挨个验收卡点设置情况,待他巡查完设置好的14个卡点,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多。

    第二天上午,他又为各个卡点送去了救灾帐篷、方便食品和饮用水。

    他每天往返于各个卡点,最远的卡点距离场镇15公里,一天下来,要跑200多公里。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周兴鱼先后牵头设置了58个卡点,为西沱古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筑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

    “急群众所急是我该做的”

    居民有生孩子、急病、重症等紧急情况时都需要及时出入卡点。于是,他被“任命”为“疑难杂症”组组长,专门负责为那些因特殊情况需“过关”的人员“把脉”并做出决定。

    周兴鱼主动把手机号码和办公地点在全镇范围公开,于是乎,他的办公室成了“接待室”和“咨询台”。

    “他们都是我的亲人,遇到问题我们必须解决。”周兴鱼告诉记者,“有要回老家安葬的、有要到高速路口接物资的、有胎位不正要到县医院生小孩的......总之,都是需要上下衔接、左右沟通,及时解决的实际问题”。为了妥善处置,做到疫情防控、疑难问题处理和交通秩序“三不乱”,他得不厌其烦地做解释工作,并及时沟通解决好群众的疑难问题。

    他每天要接打很多电话,最多的一天竟然接打了近300个电话!他被大家调侃为古镇最美“话务员”。

    主动当起确诊患者家庭“保姆”

    1月29日,谭某某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后,西沱镇又针对谭某某成立了密切接触人员监测组,周兴鱼又被“任命”为该组组长。

    为防扩散,谭某某的家庭成员被要求不能随意出入家门,同时谭某某所居住的整栋楼被严格管控。

    如何做到让谭某某家庭成员不走出家门,但又要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安心居家隔离?

    “这个任务让我来吧!”周兴鱼于是便成了谭某某家的临时“保姆”。

    测体温、送物资、丢垃圾,周兴鱼每天按时按点亲自或委托他人上门服务,生怕自己的疏忽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2月3日,他又顶着压力,组织人员对确诊者谢某某所居住的整栋楼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阻止疫情扩散蔓延。

    “安全送出每个务工者是我的责任”

    2月9日,西沱镇启动规范外出务工(返岗)人员离石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于是,周兴鱼又被“任命”为安全生产、应急车辆保障组的组长。

    他亲自设计《出行证明》,有序编制每天出行方案,安排人员负责秩序维护、测量体温、出行登记等工作。

    2月9日至13日,按照严格审批程序,他指挥协调车辆502辆1714人顺利离石;协调客车10辆、载客205人包车出行,为返岗出行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务工者提供帮助。

    “企业复工复产,同样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他走遍古镇每一家企业,靠前服务,指导落实好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他深知,疫情防控无小事,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做实做细。

    “我在这里守护我的‘家人’”

    周兴鱼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是他次子周梓越的一周岁生日。这天,他本可在家陪陪孩子,为孩子庆祝生日。

    但他得知西沱镇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后,简单收拾了行装,断然搭乘第一班去往西沱古镇的客车奔向“战场”。

    “抗疫”以来,周兴鱼不仅是后勤保障、交通卡点、疑难杂症、人员监测、政策解答组“组长”,也是楼栋劝导、车辆通行组“组长”,在每种身份中,他都尽力统筹考虑、周密安排部署,他说,“力求多做点”。

    期间,他也有过烦闷、有过焦虑,但他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前沿阵地、选择了亲力亲为,竭尽所能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我在这里是守护我的‘家人。”周兴鱼告诉记者,这是他应该待的地方。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