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更换变压器  温暖居家“疫”中人

抢修队员更换变压器现场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汪业平 谭静辉 文/图)“我代表小区546户业主对你们表示感谢,如果不是你们大力支持我们更换变压器,业主们要在寒冷而漆黑的夜里度过……”在2月17日,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力抢修,南宾街道隆鑫花漾城小区恢复供电,当家家户户灯光重新亮起时,已是晚上11点30分。

    电力抢修,我们义不容辞

    当日15时49分,城区配网班接到了隆鑫花漾城的电工马师傅打来的故障报修电话:“你好,是城区供电所吗,我们隆鑫专用配变供电的区域突然停电了,我查了快两个小时,也没有找到具体的故障点,你们能过来检查一下吗?”

    “好的,我们马上出发。”放下电话,当值副班长杨杰便带领三名值班员火速赶到了现场。

    杨杰等人经过全面细致排查,初步确定是容量为315千伏安的客户专用变压器出现了故障,估计是居民在家用空调、取暖器等设备负荷较高,变压器长时间高负荷运行引发故障,必须马上进行更换。

    一听到要更换变压器,电工马师傅的脸上出现了为难的表情。一位老队员经常参与设备抢修,看出了老马的心思:“老马,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怕短时间找不到新的变压器,也组织不了那么多人手来更换,是不?”

    “马师傅,这个你放心,不管是谁的设备,只要是电力抢修,我们义不容辞,交给我们吧。”杨杰拍着胸脯向马师傅说道。

    紧急动员,打通抢修通道

    “运检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集结完毕,目前正在前往现场的路上。”“物资部通过协调,已经落实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可以调用。”“营销部客户服务班已经出发,将协调客户做好抢修的配合工作”“集体企业施工人员已经通知到位,随时可以到现场配合抢修”……17时30分左右,更换变压器工作准备就绪。

    正在大家以为会顺利启动更换变压器工作的时候,负责变压器吊装的吊车被堵在了小区路上。由于该小区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居民的车辆基本停在路边,道路狭窄,大型车辆难以进入。

    眼看就要天快黑了,业主们用不上电,如出现人员聚集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物业管理人员心里急,负责抢修的队员们更是心急如焚。

    “负责物业管理的同志,请你及时动员业主们,马上疏散车辆,找不到人的,抬也要抬开。”刚赶到现场的参与抢修城区配网班班长陈涛果断说道。

    历经一个小时的紧急动员,在天黑前吊车及变压器运输车终于顺利开进了抢修区域。

    抢修不间断,故障不过夜

    初春的夜冷得手脚有点不听使唤了,远处小区的其他房屋已亮起灯火,在应急灯光的照射下,大家齐心协力很快更换好了变压器,大家正忙着最后的检测和调试。

    正当大家准备松一口气,准备收拾工具的时候,却出现了新的问题。经检测,变压器送出电压出现三相不平衡,必须继续查找原因、及时处理。

    此时,已经是晚上21点30分,温度越来越低,队员的手脚都有了明显冬冷感。“你们太辛苦了,这么晚了,吃点东西在继续吧。”热心的业主大姐提来开水,为队员准备了方便面。

    “大姐,谢谢你,我们饿一会无所谓,疫情期间又是大冷天的,让居民多等一分钟都不行。”说着,陈涛又领着队员开始查找故障点。

    通过分组排查,发现变压器C相无电压输入,再梳理,再确认判定线路出现C相断线,最终现场确定是10千伏楼堤线#5杆客户接入点处C相设备线夹烧断。组织办理工作票、申请停电、准备物资、更换线夹、送电等工作争分夺秒进行着,经过抢修队员们的不懈努力,23时30分顺利恢复供电。

    灯光下,队员们边吃着泡面,边听着两边楼上居民陆续喊着“电来了,电来了……”“电力公司的员工们,你们辛苦了……”的声音,抢修队员们虽然身上很冷,但心里感到十分暖和。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