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苏明进:防疫抗疫的多面手

    本网讯(通讯员 何川 谭盛 )按照土家习俗,新婚夫妻头一年春节必须要到女方所有亲戚家里拜年。1月26日,正月初二一大早,苏明进便驱车赶往丈母娘家,此时石柱审计职工微信群里不停地响起了嘟嘟声,“武汉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按照县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我们单位需要招募16名干部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做防疫志愿者,哪些同事在石柱?希望大家踊跃报名!”

    看到局领导在微信群里的动员令,石柱县审计局团支部书记的苏明进,没有丝毫犹豫,在微信群里发出了“我在石柱,随时待命,一切听从组织安排”的话语,一时间,大家争先恐后,短短几分钟16名志愿者便招募完毕。

    积极参与入户排查,他是一名网格员

    苏明进是审计局90后年轻干部,平日里大家都叫他小苏。“我是90后,我身强力壮,请把我安排在疫情防疫的重点岗位上”,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他希望能奔跑在疫情防疫的最前线。组织安排他到县城较大且入住率较高的小区好望山。在这里,苏明进开始了他的“变形”之旅,做起了一名疫情防疫网格员。

    来到好望山小区,他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按照县委具体要求,对整个小区住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外出务工返乡信息,完善外来人口信息。他运用熟练的excel表格技能对排查统计表格进行优化,减少了排查记录时间,大大提升了排查效率;为给有效隔离赢得宝贵时间,他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午饭直接蹲在小区车库入口就吃完了,吃完后又马上投入到排查工作中。在整个网格中率先完成了排查任务,并主动支援其他小组的排查工作。通过上门排查1073户共计3862人,排查出10户47人需居家隔离观察。

    筑起疫情防护墙,他是一名“守门员”

    入户排查结束后,2月3日,小苏又主动申请到警民村小区,当起了“守门员”。警民村小区建于1996年,是一个老小区,地处石柱县城二环路,小区共有5栋住宅楼,居住人员较多,且以老年人为主,疫情防控工作复杂。为了严防疫情输入,小苏在小区大门设置了防疫卡点,为居民办理了疫期通行证,实行全天候三班倒值卡,对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管制。

苏明进在警民村小区执守

    刚开始“守门”时,总有很多居民不理解,认为卡点限制了他们的自由,小苏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经过十多天的耐心值守劝解,共劝阻无通行证人员103人次、汽车32辆次、电瓶车48辆次。其“守门”工作也得到了整个小区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多次有好心居民送来矿泉水、泡面等物资。由于疫情期间无餐饮营业,方便面“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他值班期间的“美食”。

    做好疫情舆论引导,他是一名引导员

    自小区设置卡点以来,不时有居民来到小区大门卡点“探口风”。看到小区防控严格,他们担心小区是不是已经有人确诊了,期间不乏有个别造谣者,弄得人心惶惶。为了避免小区居民的无端恐慌,小苏便多次入户宣传设置卡点的目的以及疫情实际情况,引导大家加强信息甄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第一时间在小区张贴栏张贴上级相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文件、意见、指示、规定和通告内容。

    春天的脚步来临,偶尔天空放晴,部分居民开始待不住了,小区里下来闲逛的人开始变多了,其中有部分老年人还未佩戴口罩。小苏上前去劝阻,一位老大爷却对大家说:“天气这么好,哪里有病毒?”“阎王爷要把谁带走,那是早已注定的事情,我没有做过亏心事,我不怕”……小苏是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俗易懂地向老大爷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原理与防护知识,劝导大家出入小区要戴好口罩,要相信科学,一点一点教会大家做科学防护。

    提供居民生活保障,他是一名勤务员

    一位当天上午刚外出采购了生活物资的老奶奶来到卡点前对小苏说:“能不能打个商量,我再出去买一袋米”“你们怎么都是木脑壳,我家没米了,难道要饿死我吗?”……小苏理解老奶奶的难处,年纪大了买东西容易忘这忘那的,于是一边耐心安抚着老奶奶的情绪,一边耐心解释疫情防控规定,好不容易把老奶奶劝回家。

    虽是嘴硬,但小苏心软。在守卡交班之际,小苏去超市帮老奶奶买来了一大袋大米,还亲自送到老奶奶家门口。自那以后,小苏便成为了警民村小区的一个勤务员,经常帮助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得知部分居民买不到口罩,他辗转几个大药房,零零星星采购到少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挨家挨户送上门去。

    在疫情防疫的一线,小苏不断地上演着“变形记”,不断地转换角色,从审计干部到网格员、“守门员”、引导员,再到勤务员,他始终坚守岗位,牢记使命,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彰显了审计人忠诚、尽责、担当、奉献的高尚品行!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