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绿——致敬生命(散文)

    在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我看见小区树上,有的发出了新芽,有的长出了新叶,那新芽像颗颗珍珠,那新叶翠绿娇嫩,在春日下光亮、剔透。这让我忆起了多年前看到的一棵树的复活,赞叹大地的博大,感概生命的顽强。

    那年,我在一所村小,操场边有很多棵水青杠树,其中一棵只有小碗粗细,还是光光的。老人说那是去年几根刀豆的藤蔓爬上此树,主人在摘刀豆时,折断了树梢,剔尽了枝丫。我天天看着它,觉得怪可怜的。常常在想,它还能活吗?

    春季开学不久,又下了两三场雪。我不免感到冬太长了,越发觉得那树有些难熬。故每一场雪后,我总留心那树,均不见有复活的气象,心头倍增感伤。突然有一天,我终于发现,发现了红褐的芽一个个依偎在干的凸凹处。不消几日,它们居然都绽开了,一点点到一片片,娇嫩翠绿,清新怡人。我当时好一阵欢喜。于是,我知道春到了,那树复活了。一看山上山下,沟沿河岸,花草树木都被新绿所簇拥。这时,我有些后悔了,后悔以前白担心它干嘛?那树虽然树梢没了,枝丫尽了,但它的根还深埋在土里,生命依然,只是季节未到,来不及显现而已!春风过处,万物复苏之时,它依然以充满生机的新绿展示它旺盛的生命。这不正是源于它那顽强的精神、大地的孕育、春雨的滋润吗?这新绿不就是绽放的生命吗?

    新绿——朝气蓬勃、生机盎然、活力四射、团结一心!新绿——在特别的冬天,特殊的春节,致敬生命,致敬英雄,致敬中国力量:己亥岁末,庚子年始,“新冠肺炎”,肆虐华夏;关键时间,历史节点,举国上下,听党指引;各行各业,民心齐聚,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线“战士” ,逆行担当;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春风沐雨,陌上花开,转身之时,山川欢快。

(作者系石柱县第四小学校 张柏华)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