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春耕不误农时 防控不落半步

村民在地里育辣椒苗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当前,三星乡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乡、村、组布设三道防线,设置137个防控检查点,落实党员包院落(楼栋)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到点到网格,严防疫情期间走亲访友、扎堆聚集,相互流串乱象,并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有机结合,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春耕生产两不误。

    科学防控谋春耕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越是短兵相接,各项工作的调度越要统筹协调,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2020年度的经济发展。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抓好春耕备种,这关乎群众一年之生计,涉及群众的“米袋子”“钱袋子”,关系到今年脱贫攻坚的质量。”三星乡党委书记向大祥说。

    三星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协调做好群众春耕生产。对于单独生产的农户,积极宣传教育,确保其专注春耕生产,做好个人防护,杜绝扎堆聚集,相互流串。对需要多人作业的农户,一方面安排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实地摸排,确实保证没有接触过武汉及其他外地人;另一方面做好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戴口罩、保持距离、按时监测体温制等防护措施,坚决杜绝无防护作业。与此同时,协助做好群众生产所需物资购买、运输,并加强多方联系,确保销售渠道畅通,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防控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为打好“春耕生产保卫战”,该乡在前期规划基础上,进一步将“本地出产什么、什么产业效益最好”作为产业调整方向,将水稻、辣椒和中药材三大产业作为2020年稳定脱贫的主要内容,计划种植辣椒3000亩,种植水稻6000亩(其中有机水稻3000亩),种植中药材3000亩。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对全乡农户开展大走访、总动员,要求大家做好疫情防护,专注春耕生产,杜绝扎堆聚集,相互串门。目前,全乡干部职工已同步开展走访宣传3万余人次,80%的农户已购买种子、基肥等。

    备足物资保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育苗是关键,苗育得不好,后期移栽质量和全年收成都会受影响。现如今正是辣椒育苗的时节,该乡紧盯育苗这个头号工程,积极主动与各农资供应商联系,着力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农资准备、安排调运,同步启动6个村育苗工作,做到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不误农时。

    “我们采取疫情防控和备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备足备够当前春耕生产所需的农用物资。”向大祥说,截至目前,全乡储备化肥300多吨,有机农药50余箱,其余的种子、农膜等物资能够满足全乡的春耕生产需要,同时作好技术储备,充分发挥好专家服务团和技术指导小组的作用,一旦疫情解除,立即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村组农户抓好技术培训,力争把今年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争取能增产增收。

    “去年,我种植30多亩辣椒,收入近10万元,得以顺利脱贫。今年我计划种植辣椒40亩,我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非常有信心。”下塘村群众刘相群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