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镇:贴心服务解除居家隔离观察者后顾之忧

管理服务专班医务人员为居家医学观察者监测体温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刘妹,医生过来了,请你们一家五口下楼来监测体温。”谭大伯请开门,给您家送消毒水来了……”连日来,西沱镇“2+5”管理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们,为居家医学观察村民送上了贴心帮助和关怀,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沱镇通过多轮严密排查,对102户共186人实施了居家医学观察。大门隔开了他们,拉远了他们与他人相处的距离,却没有隔开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组建服务队,加强人文关怀“送温暖”

    14个日夜,整整336个小时,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只能“宅”在数十或上百个平方米的屋内,来自内心深处的担心、恐惧和压抑,会让他们更加感到孤单、无助甚至迷茫。

    “这个时候,保障居家医学观察者的基本生活,给予他们心理上的抚慰十分重要和必要。”西沱镇党委书记王淑蓉说。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沱镇党委、政府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迅速制定了“2+5”管理服务专班。“2”即1名镇班子成员+1名镇干部;“5”即1名民警+1名医务人员+1名(村)社区干部+1名组长+1名楼栋长(院落长)。管理服务专班工作人员不仅为居家医学观察户张贴观察提示牌,发放观察告知书、防护知识通知书,而且按时询问、监测体温,帮助他们代购运送生活物资,竭尽所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一个个问候电话、一条条鼓励微信,一次次送货上门和监测体温服务,不仅传递了疫情防控知识,更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了各位居家医学观察者的心田,使他们得以安心和舒心。

    “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在这段时间帮我家采买生活必需品,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工作,在家待着哪儿也不去,踏踏实实度过隔离期。”记者电话采访中,西沱镇黄桷岩村居家医学观察的谭大哥脱口而出。

搭建便民平台,保证生活起居“送服务”

    2月11日清晨,来不及吃上刚烧好的早餐,西沱镇双桥社区综治专干哈国忠就接到一位居家医学观察者打来代购生活用品的电话。于是,他马不停蹄向附近的菜场赶去。

    “你先等一下,我马上就把东西采购好就送过来。”在菜场,哈国忠通过视频,让这位居家医学观察者选购好所要的西红柿、胡萝卜后,快步如飞送到了他的家门口。

    你有所需,我必所应。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西沱镇的管理服务专班通过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定向服务,每当接到居家医学观察者要采购物品的电话或微信“订单”时,马上按照其要求,一一选购并尽快送到其家门口。通过贴心暖心服务,既解决了居家观察者的后顾之忧,又减少了其外出带来的影响,增强了疫情防控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虽然我在家中自行隔离,通过你们的贴心帮助和关怀,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照顾,内心并不感到孤单。”在接受医务人员的体温监测后,拎着西红柿、胡萝卜走进家门时,双桥社区这位居家观察者向哈国忠等人道出了内心的感慨。

做好心理疏导,正确沟通引导“送关怀”

    “人隔离了,二次传染的风险没了,但这些居家医学观察者容易产生孤独、焦虑心理,需要经常性进行心理疏导。”西沱镇副镇长汪玉泉介绍说。

    针对居家医学观察者存在心理恐惧和压抑这一情况,西沱镇管理服务专班工作人员按时与他们微信交流、视频聊天,对他们耐心问候和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适时进行心理疏导,有效化解他们内心的恐慌和因隔离产生的压抑情绪。

    “由于医生和工作人员经常对我开导,我现地心里平静了很多,不再那么恐惧了。”2月11日下午,管理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在对西沱镇玉石村一位居家医学观察的大姐进行沟通后,她由衷地说。

    王朝尧是玉石村的党支部书记,加入到“2+5”管理服务专班后,每天上午和下午必须对居家医学观察者打一次电话进行问候。他介绍说,最多的时候一天打接的电话有200多个,通过持续不断的沟通和思想开导,现在全村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情绪很稳定。

    隔断疫情不会隔断人间真情。连日来,西沱镇管理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们通过上门嘘寒问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监测体温、配送生活用品等,为所在区域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去贴心服务,拉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温暖防线。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