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疾控人:与病毒较量 同时间赛跑

疾控中心采样检测

    1月23日上午10时,石柱县疾控中心接到县中医院报告,该院收治首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疾控中心采样检测组立即赶赴现场采样检测,下午16时检测结果显示PCR核酸检测阳性,连夜将标本送至市疾控中心复核,同时第一时间派出流调组、消杀组前往县中医院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处理。24日凌晨02:30,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显示,该标本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石柱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也标志着石柱县疫情防控战正式打响。

    虽然是大年三十,县疾控中心全体人员为防控疫情,放弃回家与家人团年,用方便面代替团年饭,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分析工作。中心流调、采样检测人员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24小时坚守岗位;有的同志连续48小时高负荷工作,困了就在沙发上小憩一会,饿了就以方便面充饥……

    1月24日,实验室检测显示本地确诊病例新增2例。本地病例的连续确诊引起了中心疫情专家组的高度重视,疫情是否已由输入型病例转向本地扩散?为此,专家组前往西沱镇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他们细心引导患者回忆近14天的生活轨迹,花了30多个小时,实地走访西沱镇医院、民康医院、竹景山村卫生室、刘海儒诊所、谭德玉诊所、麻将馆、华联超市、患者家里,访谈了120余人,根据线索开展溯源调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并对密切接触者逐一调查询问做了大量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实地核查求证、大胆推测,该镇疫情传播链逐渐明朗,传染源最终被锁定。石柱疾控人锲而不舍、科学严谨、积极作为的工作态度,及时准确的为县委政府提供了科学有力的防控建议。

    西沱镇疫情防控只是我县疫情防控的一个掠影,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石柱疾控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感人事迹。技管科杜书楠同志冒着被感染风险,临近退休却主动请战加入一线采样检测小组;谭契同志十几天战斗没有撤离战场,没有见到过自己家人、小孩;朱芙蓉、盛映月同志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不能吃不能喝,一坐就是7个小时开展检测工作;赵勇、李方锐同志不管多晚只要疫情防控需要都会背上重达60斤的喷雾器,穿着密不透气的隔离防护服开展消杀的工作;马勇军同志没顾得上回到家好好陪伴生病的母亲,就连夜驱车行驶700多公里返石参加战斗……

    这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逆行,通宵达旦的与病毒抗争、同时间赛跑,用汗水、心血为石柱人民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供稿)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