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哥白话节目成抗新冠肺炎“好声音”

谭华祥在录制节目

    本网讯(记者 熊淑平)“乡亲们,大家好!祥哥白话抗‘新冠’,今天继续陪你聊;万众一心战疫情……今天又是一个太阳天,我在这里也号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不要出门,不要串门,不要打堆堆儿,对各自和各自屋头的人负责,坚决抵制打堆堆儿串门的行为哟!”

    2月9日,中益乡的每个角落又响起了“祥哥”的声音。这是县委组织部抽调派驻该乡一位干部自创的“白话”节目,用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方言宣传抗击新冠肺炎。

“祥哥”白话广泛流传受欢迎

    近段时间,在石柱的微信群、朋友圈,大家都在不断更新“祥哥白话抗‘新冠’”的视频。视频中的语言简单直白、通俗易懂,很受群众欢迎。“祥哥”也因此成了朋友圈的“网红”。

    祥哥是谁?他是县社科联主席、县委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2017年9月县委组织部抽调派驻中益乡驻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宣传信息部部长谭华祥。

    他不是专业的主持人,也不是标准的播音员,但他是干了几十年宣传工作的老同志,多年游走田坎的老记者,他更知道什么样的宣传方式适合老百姓的胃口。

    实施抗击“新冠”病毒起初,谭华祥通过网络、微信群等广泛收集相关音频素材组合后反复播放,总发现老百姓听不太懂,对有些关键的东西理解不到。

    1月27日深夜,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浏览朋友圈“偶遇”外地方言段子,一下激发了他的灵感。他立刻起床走进办公室,打开收集整理准备次日播放的录音,将重点内容转成白话一一记录下来,编辑成白话宣传提纲。

    次日早上7点,他进一步修订好宣传提纲并送乡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审定后,加上“健康中国”网的“每日疫情”试着白话播音录制,随后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协助视频录制。9点钟上班后,他将录制编辑好的音频通过调频广播、移动大喇叭等反复播放宣传,同时将视频推送到乡内干部群众所涉的微信群、QQ群。

    意想不到的是,“祥哥白话抗‘新冠’”一炮打响,浓浓的乡音,略显硬核却又不失善意的宣传提醒,引得不少人转发,不少老百姓坐在家里听了一遍又一遍,依然不觉得乏味。当天就推广到县内10多个乡镇,乃至周边县市、主城区和邻省湖北。不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朋友电话要求以后每天的白话节目能尽快提供,便于宣传。他在无意之间也成了“网红”。

抗“疫”时期共产党员显本色

    白话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的效果,大大提振了谭华祥继续干下去的信心。从此,他每天坚持上午下乡收集素材、了解群众需求,下午广泛浏览网页、关注各地媒体宣传走向,晚饭后编辑白话文稿,及时录制编辑好音频视频,通过中益乡党委政府、各单位、各村的微信群,各级干部的朋友圈,县、乡网站等传播出去。

    就这样,谭华祥以方言形式,通过摆龙门阵、说顺口溜、单口快板,坚持每天推出一期“祥哥白话抗‘新冠’”音频视频节目,让广大受众在喜闻乐见中学到疫情防控知识。“祥哥白话”的“暂无限期”录制推广,大大提升了宣传效果,在全乡营造了全员抗击新冠肺炎的浓郁氛围。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非常熟悉老百姓的需求,知道哪种方式更接地气。同时,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干好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谭华祥说道。

    截至2月9日,祥哥“白话”已推出十三期。谭华祥表示,节目还会继续录制下去,直到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