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疫情防控纪实:悬崖下的值守

执勤人员在大岩头检查点值守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我镇52个检查点通过严防死守,已连续9天没有发生疫情疑似病例。”2月8日中午,在西沱镇沿江居委会与万州区长坪乡交界处的大岩头疫情防控检查点,西沱镇党委书记王淑蓉指着搭建在岩石下的简易帐篷说,就是这个小小的检查点,大年三十以来,24小时一直有人值守。

    记者站在大岩头上放眼望去,一条杂草丛生的小道在山腰间若隐若现,山脚下不远处就是长坪乡的金福村所在地。将疫情防控检查点设置在大岩头的悬崖顶上,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近几年来,西沱镇经济发展迅速,场镇面积不断扩大,长坪乡在西沱镇购房居住的村民众多,每日来来往往的村民络绎不绝。

    大年三十,针对长坪乡来西沱镇人员较多的实际,该镇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当晚在巴盐古道的大岩头也设置了疫情防控监测点。由沿江社区和云梯社区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每天24小时进行轮流值守,对长坪乡进入西沱镇的村民进行劝返,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因长坪乡发生多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所以我们增强了疫情防范意识,要切切实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沿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红建介绍说。

    记者在大岩头的岩石下看到,一顶简易帐篷搭建在岩石下的山路旁,犹如一座小小的哨所,成为值守人员昼夜坚守的岗位。

    “这里虽然不通水、不通电,但是我们时时刻刻坚守在现场,从大年三十驻守在这里以来,已劝返长坪乡的100余位村民返乡。”正在值班的共产党员谭继先告诉记者。

    前几日,阴雨绵绵,寒意阵阵。站在山头上,执勤人员的手和脸冻得通红麻木,为了御寒,他们撑着雨伞不停来回走动。

    沿江居委会干部乔兴明20多年前左手因意外致残,疫情防空工作开展以来,轮到他值班时,风雨无阻坚守在岗位上。当村民们幽默称他是驻守在这个“哨卡”的“独臂将定”时,他却乐呵呵笑答:“一只手照样要把防控工作做好!”

    为在这道悬崖的“哨卡”上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谭红建等值守人员充分利用大岩头这个制高点,架起望远镜,对山脚下长坪乡的金福村各个道路进行观察,如有村民往西沱方向走来,便迅速用电话告知其他检查点的执勤人员,做好劝返准备。

    记者通过望远镜看到,在山脚下小路上行走的村民看得清清楚楚。谭红建说,我们即便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要把守好这个大门,一定要当好这个“哨所”的“哨兵”,坚决切断病毒传染源从外输入。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