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检查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时强调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帆 张珺)2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陈敏尔深入企业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防控责任,严格防控措施,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保障。

    市领导吴存荣、王赋参加。

    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数据企业,拟于2月10日采取分批方式复工。陈敏尔仔细查看公司复工防控方案和防护物资准备、生产区域消杀、员工排查台账等情况,详细询问防护物资够不够、复工人员有多少、外地返渝的多不多。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进行了风险评估,各项防控措施基本就绪。陈敏尔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复工准备,认真开展返岗员工情况摸排,把工作预案做得更细致一些,把生产、住宿、餐饮等各方面防控措施做得更扎实一些,把宣传培训落实到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帮助大家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确保安全生产、安全运行。

    疫情发生后,我市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立即组建科技攻关团队,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已在我市救治定点医院进行临床验证。进入企业生产车间,陈敏尔察看产品冻库、试剂检测仪生产线,同研发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防控措施、生产流程、原材料准备等情况。他们告诉陈敏尔,配合已有的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快速检测试剂盒12小时可完成1000人份的检测需求,将极大提高病毒检测效率。陈敏尔要求企业做好原料储备,待审批通过后,加快产品生产,尽快投入应用,努力为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中陈敏尔指出,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物资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坚持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复工复产,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准备不充分不到位、疫情防控有隐患的,一律不准开工。要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合理、适度、管用原则,制定企业防控工作预案,加强返岗人员情况摸排和严格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科学防控、严密防控。各区县要担起属地责任,有关部门和园区要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

    陈敏尔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充分发挥重庆医疗科技资源优势,调动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生物医药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市科研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加强数据和成果开放共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科技动力。企业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成果。要发挥专家咨询组的作用,科学研判疫情形势,适时调整优化防控策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