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忙巡检,他用坚守温暖着春节

刘光全在太白岩公园拆迁点处理天然气气管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1月24日,大年三十早上,家住石柱县城新开路社区年过古稀的刘大爷买菜回来发现家里有天然气味道,他赶忙关闭气阀,走到屋外掏出手机,拨通了刘光全的电话:“小刘,家里可能漏气了,快来帮我检查处理一下喽。”

    刘光全是重庆民生石柱天然气有限公司安监科巡检线组长,每天接到类似电话有好几个。当县城居民有求时,他总是随叫随到,忙好这家忙那家,再对城区管道进行例行巡检,忙得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

    一辆自行车和一顶黄色安全帽是刘光全平时巡检出行的“标配”。从刘大爷家出来,他骑着车匆匆忙忙赶往城南太白岩公园施工现场。

    “太白岩公园拆迁现场有天然气管道,平时捡废品的人多,得转过去看看。”虽是数九寒天,赶到拆迁现场时,刘光全已是一头汗水。

    一根裸露在外的黄色小气管引起了刘光全的注意。他擦拭一下额头渗出的汗水,顾不上休息,取出检漏仪,拧开开关,对着气管头检测起来,信号灯亮了起来,随即检漏仪上的报警器响了起来。

    “这根管道存在漏气现象,必须处理好才能走,如不处理不仅损失了天然气资源,要是碰到熊孩子燃放烟花,那就更危险了。”他边说边拿出绳子小心翼翼包扎起来。

    巡检途中,刘光全告诉记者,在春节期间,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施工现场的天然气管道,是巡查的重点地方,绝不能马虎大意。每看到一个气管接头,他都要用随身携带的检漏仪仔细检测一番,而这一习惯,他已坚持了整整10年。

    “像这种黑色的管道,外部如有一道蓝色线条就是水管,如果是一道黄色线条就是天然气管道。”停好自行车,刘光全在检测太白岩公园施工现场一根黑色天然气管道的接头时向记者“科普”起来。

    这项工作干久了,他各种各样的苦都吃过,冒着严寒为腐蚀的管道刷防锈漆、顶着烈日为地下的天然气闸阀井清理淤泥。由于对工作认真负责,在2018年度,他被民生能源集团评为“优质服务之星”“安全生产之星”,在2019年度又被评为优秀员工。 

    去年冬天他到南宾街道城北社区巡检时,一农户家房门紧锁,而室外的天然气表却在徐徐转动,他意识到这家农户的天然气管道漏气了。在无法问到农户电话的情况下,他在门口耐心等了两个多小时,直到这位农户干活回来,他进屋检测到漏气点并处理好隐患后,才放心离开。

    石柱县城使用民生天然气的用户有6万多家,覆盖面积广、管道线长。从事天然气管道检查工作10年来,刘光全与另两外管线检测同事已记不清处理过多少安全隐患。

    “工作上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家人。”10年来,每逢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候,他没帮家人买一棵菜,没帮家人烧一餐饭,忙忙碌碌奔波在巡检第一线。

    春节,因有他们执着的坚守和无私奉献,让一道道蓝色的火焰,温暖着千家万户。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