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为战“疫”聚能

    本网讯(记者 王秦)“前几天我们小区确诊了一名患者,我担心自己被交叉感染,现在晚上都睡不着。”2月6日,县城财信城小区一名居家隔离的业主与心理咨询师在微信上聊天时说。

    记者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为将防控工作宣传到每家每户每人,让防控知识、防护意识入脑入心。严格家庭防控措施,坚决防范和杜绝因各类家庭聚集性活动和群众性活动造成的传染现象。我县采取了“注意了解居民的生活困难,因地制宜采取送货上门、送诊上门、心理疏导等关怀措施”去关怀群众。

    据了解,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和县教委已对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进行落实,组建心理咨询团队,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缓解消除群众孤独、压抑、恐慌等消极情绪。

    团县委下设了“疫情防控志愿同行”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办公室,并招募和培训心理疏导志愿者,最终确定了6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其他青年志愿者20余人,为一线的抗疫志愿者、医务人员、基层干部提供健康巡查、心理咨询和压力疏导;为隔离小区空巢老人、困境人群提供生活关怀、心理疏导;面向全县人民提供公益心理健康咨询。通过建立“防疫隔离互助群”等线上、线下服务帮助相关人员。

    县教委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15名专业心理咨询师,采取热线电话和电子邮件咨询两种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

    “我曾参加过芦山灾后心理援助,同时我有5年的社工经验,相信我能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帮助,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心理咨询师冯雪告诉记者。

    截至2月5日,县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队共接诊群众34人,主要为电话接诊和隔离互助群接诊。下发调查问卷后有 36人填表,其中21人需要心理疏导服务,且已将任务配至心里咨询师。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