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乡:“三张网”防控疫情效果明显

工作人员在交通卡点开展劝导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文/图)金竹乡地处七曜山深处,地广人稀,属典型的高山偏远乡镇,该乡年轻力壮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春节前,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重。

    如何利用有限的人手发挥最大的作用?金竹乡党委结合村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将全乡划分为多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牢三张“防控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

    据该乡宣传委员刘明介绍:一是强化干部主体责任,建立乡、村、组三级干部防控网络。在每个村建立一个由驻村领导任网格长,乡派驻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干部为乡级责任人、村四职干部为村级责任人、村民小组长为网格片区责任人的网格管理体系。每名干部负责一个具体的网格片区在家人员排查、防控知识宣传、疫情信息收集、紧急情况处理等工作。二是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建立村党支部党员防控网络。以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村支部委员派到每个村民小组担任支部网格片区负责人、在家党员包帮一批普通群众的网格体系,主要开展信息收集、义务劝导、突击救援等工作。三是发挥乡村贤人能人作用,建立和美工作室防控网络。每个村以“和美工作室”室长为网格长,将“和美工作室”所联系的各院落长调动起来,发挥他们在村民中的威信和说服力,通过喊话提示、鸣锣警示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居家防控工作。

    “通过构建‘三张网’,确保了宣传、排查全覆盖,大家自我防护意识明显增强,对各项规定都很配合,防控效果十分明显。”刘明介绍,截至目前,该乡已对在家农户开展了7次集中摸排,所有湖北返乡及其接触人员全部实行居家观察监测,未发现可疑病例。“大家都在家里‘猫冬’,往年走亲访友、扎堆娱乐的现象也见不到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