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三个认识 抓好九件事情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帆 张珺)2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执行总指挥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

  3日晚,市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要求市委常委和市政府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具体贯彻举措。今天会上,大家逐一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三个认识。一是强化“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直接检验,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效果体现政治站位、能力作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强化“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全力做好重庆一域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国防控大局,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三是强化“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的认识,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不断强化措施、深化落实,扎实抓好九件事情。一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外防输入机制,强化内防扩散措施,严格落实交通通道、关口和公共交通工具检查监测措施,确保必需的交通物流保障,确保交通流动人员监测措施到位。进一步细化滚动排查,做好分类管理,做到精准有效,全覆盖、无遗漏。二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四个集中”要求,强化医疗资源统筹调配,加强医务人员安全防护,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三要积极组织开展防疫科技攻关。进一步调动全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科研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加强有关实验数据、临床病例等数据和成果开放共享。四要不断强化医疗防护物资保障。继续扩大本地物资产能,相关企业要开足马力,提升医疗、防护物资供给能力。加大力度拓宽市外采购渠道。积极争取社会捐赠,做到管理规范、分配公开、使用合理。快速有序、科学分配医疗防护等各类物资。五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确保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稳价供应,保障煤电油气供应。畅通物流通道,做好应对疫情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等运输保障。抓紧出台支持企业、方便居民的政策措施。持续加强社会面维稳和安全生产,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六要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控一线感人事迹,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七要着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加强形势研判,强化政策储备,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八要在防控工作实践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查找短板不足,举一反三,治标固本,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九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靠前指挥、有效指挥,说管用的话、做管用的事。严明纪律规矩,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