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本网综合消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全县上下积极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县级部门单位在行动

    县总工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向全县广大职工发出倡议书,倡议大家同心协力、群防群治,共同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要求全县各基层工会暂停举办一切工会文体活动,暂停开展任何聚集性工会活动,最大限度防止公共场所疫情扩散蔓延;及时为县人民医院工会拨款3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派出工作人员到联系的黎场乡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县教委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全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委机关各科室、全县各校立即排查近期到武汉或与武汉返渝人员接触的情况。同时,严格按照市教委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及时启动“日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化委机关、各校值班值守工作,每天不定期抽查。另外,该委每天将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市县相关文件及时下发各学校。

    1月30日,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和管控工作的通知》(石肺炎防控指办发〔2020〕17号)文件要求,及时下发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贸市场预防性消毒和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内各农贸市场开办者督促摊位业主及进入农贸市场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否则禁止入场。《通知》还规定,要求农贸市场开办者督促摊位业主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务必确保清洁卫生好、通风效果佳;农贸市场开办者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消毒制度,每天开展两次以上消毒,并做好消毒台账记录;农贸市场继续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县城市管理局设立了544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以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做好废弃口罩的处置运输工作至关重要。”该局负责人说,他们制定了多项措施,规范设置废弃口罩的收集容器,对回收的废旧口罩先进行集中消毒,再粉碎填埋。另外,他们还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告知市民,引导市民规范投放废弃口罩。

    乡镇(街道)全面总动员

    疫情发生以来,西沱镇政府闻令即动,不断强化“防、治、控、管、引”举措,及时印发《致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致西沱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一封信》,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建立了以镇干部包村(居委会)、村(居委会)干部包组、党员包农户的防控体系,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标,组建排查小组80余个共400余人,地毯式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719名,其中武汉返乡人员309人。该镇还利用50余个固定广播、20余个流动小喇叭和数辆宣传车不间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致广大群众的倡议书》和《致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督促武汉返乡人员自行在家隔离,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外出。同时,全覆盖发放疫情知识宣传单,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打通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设置16个对外连接管制点,落实专人24小时应急值守,全面封断西沱镇15条外出道路及长江客运码头,切断所有村与村、组与组连接道路,确保群众不外出、不串门;取缔一切活禽宰杀、交易,关闭230家饭店、超市和农贸市场,捣毁、没收麻将机4台、麻将16副,劝阻聚餐8家,没收载客三轮车1辆。各村(居委会)分别成立消毒应急队,对确诊病例家庭、小区楼栋、公共场所每天进行消毒。另外,该镇还开通了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热线,配备1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1名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师以及2名政府干部,通过双向交流方式,为群众解答问题、消除焦虑,每天对居家隔离的重点人群进行电话沟通和心理疏导。

    万安街道组织支援的90名工作人员和街道112名职工、辖区民警、村社干部、卫生院(室)医务人员、126名网格员,并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力争“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掉一车”,截至发稿之日,共排查17486户55656人。该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以网格、院落为基础,启用楼栋长、院落长共385名,采取逐户调查走访、入户排查等方式进行排查,严防死守“四类人员”。同时,还加强了对“三无”楼栋、物业小区、流动商贩、建筑工地留守人员的排查;在辖区石柱西高速路口、农村道路等车辆必经之地共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站18处,并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

    下路街道组织200余人分69个小组,对12个村(社区)返石人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共排查农户9652户28963人,对排查出的111名武汉返石人员、81名湖北其他城市返石人员及其他16名外来人员,落实包办干部每天督查。该街道发放宣传资料、告知书,张贴标语和通告10450余份,劝导取消农村宴席108起。同时,对辖区7个野生动物饲养和经营场所进行了检查,并对场镇农贸市场、125家养殖大户和1325户散养户进行了全面消毒,累计消毒面积72500平方米。

    沙子镇利用打大锣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制作350个劝导员袖章,要求上岗的人员必须佩戴。同时,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加入防控工作,现已有39名志愿者报名上岗任院落长(楼栋长)。

    大歇镇围绕“防、治、控、管、引”精准发力,组织全镇干部全员出动,组建流动宣传车队伍,播放“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和告知书,反复宣传引导群众防控疫情。该镇通过划分网格、公开监督举报热线、发动社会各界开展监督举报和拉网式排查等方式,排查出武汉(湖北)返(来)石人员共76人,均已按照“1名镇领导+2名村组干部+社区民警+医务人员”落实包户居家医学观察监管责任。

    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1月30日,团县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启动了“疫情防控 志愿同行”社会宣传志愿服务,每天出动3辆宣传专用车在县城宣传劝导,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相关音频、视频。首批培训合格且通过疫情检查的13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随车对沿线不佩戴口罩者、扎堆集聚者,用话筒、喇叭开展劝说和秩序维护,以提高市民群众的防疫意识。据统计,1月30日当天宣传车共循环进行6次,播放宣传片42次,宣传引导近500人次,下车劝导不戴口罩者33次,驱散超10人以上聚众打牌的4起,驱散扎堆聊天人群17起。

    1月30日,在马武文化广场出现一位特殊的身影,利用自家喷雾设备对场镇所有公共区域进行防疫消毒,这个人就是廖常奉。他不是党员,也不是干部,只是一名普通的村民,但他主动提供自家喷雾设备对场镇所有公共区域进行防疫消毒。“好钢用在刀刃上,父亲起名叫常奉,就是要我多奉献。”廖常奉乐呵呵的说道。

    莺之歌艺术团的文艺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他们走上街头,为广大市民朋友免费发放防护口罩达2万人次,还号召文艺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慈善捐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