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坚定必胜信心 强化落实力度 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坚定必胜信心 强化落实力度

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帆 张珺)2月3日上午,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落实情况汇报,研判防控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执行总指挥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春节假期结束,人员流动性明显增加,全市疫情形势进入复杂期,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期。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力,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体现,作为治理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直接检验,持续加大“增强版”防控措施的落实力度,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防控实效,科学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强化物资供应保障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条件,要进一步增强对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力度。加强对疫情防控、城乡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公共服务窗口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正常开工开业的监督检查,督促其准时上班、按时开工。要把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掌握供需变化,组织企业扩大产能,千方百计提高保供能力,最大限度保障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物资供应,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重点保障基层一线防控人员,统筹保障广大市民口罩需求。要切实加强市场运行调度和监管,强化蔬菜、肉类、蛋奶等保供稳价,提高后续供应能力,确保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

  会议指出,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疫情每天都在变化,防控工作必须不断强化措施、深化落实。要进一步增强医疗战线的救治和防控力度。全面提高医疗救治水平,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出院率。持续加强确诊病人的追踪溯源,严格排查密切接触者,加强居家隔离人员的监管,及时有效阻断传播渠道。提高疑似病人诊断效率,让确诊的尽快得到治疗、没有患病的放心安心。持续加强对疫情走势分析解读,提早准备工作预案和政策举措。深入解决好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家人照护等实际问题,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要进一步增强交通流动面的有效管控和精准调度。在加强市域内交通管控的同时,确保必需的交通物流保障能力,满足疫情防控和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的交通需要。加强各种交通方式、各类通道、各个关口的检查监测,严格落实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旅客体温检测等措施,严禁不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进一步增强社会面大排查的有效性精准度。持续做好滚动排查、延伸排查、精准排查,重点加强入渝人员特别是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的深度跟踪排查,不留盲区死角。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多种方式,继续加强监测、预警、防控等工作,全面准确动态掌握有关情况。高度重视以家庭为单位的防控工作,提高家庭防护意识和能力,严控探亲访友、亲朋聚餐等聚集性活动。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和舆论宣传引导力。继续公开、透明、权威发布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听取各方声音,汇聚做好防控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对造谣传谣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实际成效和防护知识,让广大市民增强防疫信心,增强防护意识。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有战斗的状态、战斗的作风。要进一步增强防控工作的组织纪律性,严格落实指挥长负责制,加强资源统筹和科学调度,更好地把每一条战线调动起来,更好地把每一份力量凝聚起来。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责任传导和工作督导,完善工作机制和决策程序,提高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纪律监督,督促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