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镇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村组干部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西沱镇政府供图)

医务工作者在巡回检查(西沱镇政府供图)

工作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劝导站(西沱镇政府供图)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沱镇党委政府闻令即动,不断强化“防、治、控、管、引”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组织领导“一体化”。西沱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各级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落实,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谋划、靠前指挥、主动部署,根据实际情况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印发《致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致西沱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一封信》,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最好的措施、最实的作风、最严的纪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200余名工作人员志愿成为居住地楼栋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社区宣传和劝导工作中,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全民齐上阵”的良好局面。

    疫情防控“一本账”。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沱镇坚持全防全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建立以镇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党员包户的防控体系,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标,全镇组建排查小组80余个共400余人,前后2轮地毯式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719名,其中武汉返乡309人,在全镇范围公布所有湖北返乡人员名单,隔离监管所有武汉返乡人员,逐户张贴《湖北返乡人员服务明白卡》,安排医护人员每天两次入户其监测身体状况。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实行封锁楼道强制隔离,对其家庭挂牌标注,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每个家庭落实1名社区物资配送员和1名医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的医疗服务和物资生活保障。

    宣传发动“每一人”。全镇利用50余个固定广播、20余个流动小喇叭和数辆宣传车不间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致广大群众的倡议书》和《致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督促武汉返乡人员自行在家隔离,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外出;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热线,24小时为群众解答问题、消除焦虑,每天对居家隔离的重点人群进行电话沟通和心理疏导;全覆盖发放疫情知识宣传单,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打通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综合防治“一张网”。全镇设置16个对外连接管制点,落实专人24小时应急值守,全面封断西沱镇15条外出道路及长江客运码头,切断所有村与村、组与组连接道路,确保群众不外出、不串门;全镇取缔一切活禽宰杀、交易,关闭230家饭店、超市和农贸市场,捣毁、收缴麻将机4台、麻将16副、劝阻聚餐8起、收缴载客三轮车1辆;同时,各村(社区)分别成立消毒应急队,对确诊病例家庭、小区楼栋、公共场所每天进行消毒。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西沱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依靠科学、规范、严谨、周密的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