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农民工朋友们: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首先祝你们春节快乐、鼠年吉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你们用辛勤浇灌石柱繁荣,用汗水助力石柱发展,石柱今天的繁荣和美丽,与你们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石柱的明天依然需要你们的参与和贡献!在此,对你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劳动报酬是维系你们美好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是小孩上学的学费,是看病的医药费,是老人的赡养费,是你们最关心的核心权益。农民工为获得应有的劳动报酬四处奔波,尝尽艰辛,这样的事件,象冬天刺骨的风,让人感到心寒。在此给辛苦的农民工朋友提个醒,当你们的劳动报酬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

    一要及时反映、投诉。当发生工资拖欠时,要第一时间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所在地乡镇街道等单位反映。不要轻易相信包工头的口头承诺,拖欠的时间越长,越不利于权益的维护,一旦超过法定时限,便丧失了维护合法权益的机会。

    二要注意保存证据。务工时,要搞清楚所在单位或者项目的具体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详细名称,尽可能地提供工资结算、考勤、工资欠条等证据,便于快速调查处理。

    三要知晓维权渠道。自2016年起,我县成立了县级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设置24小时维权举报投诉电话,各部门、各乡镇成立了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还有法院、检察、公安、司法、人社、信访等机构常年驻点办公。

    四要知晓维权方法。各级各部门日常也在解决工资拖欠问题,不要等到秋季学期开学前、春节前等时段集中维权、扎堆维权,这一时间,受限于人力和时间,可能导致自己的权益不能及时得到维护。

    五要依法理性维权。通过堵路堵交通、围堵政府机关、爬楼爬塔吊等行为讨薪的,属于非法讨薪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除了将给予治安处罚外,涉嫌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旦被处罚,家庭儿女都将在一定范围内受到牵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一直矢志不渝。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朋友的合法权益,让每一名农民工都有尊严地获得劳动报酬。

    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12333或者023-73332059。

    石柱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月21日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