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代表团审议市“两院”报告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1月14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石柱代表团审议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院”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两院”报告时认为,报告站位高、立意远,紧紧围绕重庆发展大局,全面体现过去一年的“两院”工作,结构新颖、亮点突出、主题鲜明,客观展现了“两院”在推进反腐倡廉、扫黑除恶、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新成效;围绕发挥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目标和任务。“两院”报告总结成绩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很实在、很具体、很有说服力;分析存在的问题客观坦诚,不回避、不遮掩,贯穿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体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新要求,彰显了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情怀。

    代表们围绕新时代司法工作面临的新难点及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审判、检察队伍的政治建设和廉洁教育,加强对基层法官司法公正的监督,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快速实现西部地区首个破产法院的运转,充分发挥破产管理人作用,加快破产案件的处理,实现社会经济高速良性运转;关注农村“老人户”问题,建立健全恶意不孝敬父母、不赡养老人行为的公益诉讼机制,强化法律援助和支持,有效推进社会治理,营造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社会风气好转;打破传统地域概念,合理划定管辖范围,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加强远郊区县和案件高发区的司法工作人员的统筹调度,减小办案压力,促进司法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积案率的降低;持续加大审判案件的执行力度,努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