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美丽的中益乡小学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县教育一以贯之的宗旨。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教委着眼提升入学率和巩固率,不断强化“控辍保学”,以确保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上好“学”,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2017年11月,我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通过验收。全县中小学校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解决贫困学生实际困难,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参照脱贫攻坚“教育有保障”的各项指标及要求,我县目前教育发展状况已完全达到“教育有保障”目标。

    摸清贫困底数

    自2015年以来,县教委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参照公安户籍人口信息,由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牵头,组织辖区内各校(园),采取走村入户方式,逐户开展适龄学生在校就读及贫困状况调查工作,分学期建立在校就读学生台账和各类(农村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孤儿、困境儿童、残疾学生、烈士子女)贫困家庭学生台账。截至2019年11月,石柱县籍县内外在校贫困家庭学生有14535人,其中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有12076人。

    落实资助政策

    自2015年以来,我县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55000人次,资助资金30325.34万元。其中2019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10669人次,资助资金6821.2万元,覆盖建卡贫困学生12076人。

辍学学生重返校园

    狠抓控辍保学

    一是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拉网式清理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学生。截至2019年11月,全县无1例义务教育学生辍学,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没有出现1例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辍学现象。对11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3人)重度残疾不能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残疾学生实施“送教上门”,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少年宫辅导员下乡授课

    狠抓师资建设

    自2015年以来,我县从高校直接招聘教师365名,安置小学全科教师44名;培养小学全科教师90名,培养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36名;招聘“特岗计划”教师350名,全部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

网络教学

    完善教学设备

    近年来,县教委累计投入4229.06万元,配齐两类学校教学设备。其中,投入935.76万元为59所小规模学校配置了教学用计算机、图书、班班通多媒体、六大功能室、科学(理科)等设施设备;投入3293.3万元为17所寄宿制小学和14所寄宿制中学配置了教学用计算机、图书、班班通多媒体、六大功能室、科学(理科)等设施设备。

学校老师送教上门

    强化结对帮扶

    2019年,县教委派遣21名机关干部开展驻乡、驻村工作,安排161名机关职工结对帮扶330户贫困户。2019年春季学期,全县4845名教师与9868名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2019年秋季学期,全县4193名教师与9456名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建立贫困学生帮扶台账,每月家访1次以上,解决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

    加强东西部协作

    一是与山东省沂源县互派青年骨干教师15名到对结学校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挂职交流;二是选送3名骨干校长、7名骨干教师到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培训;三是对我县中小学教师围绕“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开展24学时的培训,共享山东省的优质培训师资团队和课程资源,累计培训5060人。山东省淄博市对口援建石柱县教育扶贫资金460万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东西部协作教育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对转变石柱教育理念、提高石柱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推进生源地贷款

    自2007年开始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以来,石柱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人数及贷款额度逐年递增。截至2019年,全县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18亿元,惠及全县贫困大学生12749人。

    (文字据县教委资料整理;图片为资料图片)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