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回眸

中益乡坪坝村向才文家新居(资料图片)

中益乡坪坝村向才文家老房子(资料图片)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益乡华溪村马培清家的院坝会上说:“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心里感到很托底。”

    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230户62388人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338户84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0.87%降至0.22%。

    一句句肯定、一组组数字,都凝聚着无数人的汗水和心血。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干部群众比肩同行摸着石头过河,一路磕磕绊绊,以必胜的决心攻坚克难,努力创造出来的。

    强化思想引领,

    深化责任落实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全县33个乡镇(街道)242个村(社区)村村通广播频频响起传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声音。

    在华溪村先锋组的村头,“如今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向前跑”的标语牌高高矗立,非常亮眼。昔日的撂荒田被开垦出来,发展起莼菜、吴茱萸、黄精等产业。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为全县人民送来了精神食粮,干部群众也纷纷响应号召,铆足干劲努力向前冲。

    2019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攻克中益乡坚中之坚,精准过细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动全县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在这项工作中,我县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制,创新建立县委常委负责分管行业扶贫、县领导定点包干帮扶乡镇等机制,完善三级干部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脱贫成果巩固责任书,构建起了“1个领导小组+5个片区总督导+16个行业扶贫指挥部+33个乡镇(街道)+222支驻村工作队”五位一体的攻坚的责任体系,倒逼各项扶贫政策得以落地落细落实。

    抓实基础工作,

    紧盯核心指标对账销号

    做实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识别是基础。2019年,全县严格落实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标准和程序,精准识别贫困人口10户38人、脱贫人口830户2407人(超出年度目标2330人任务3.3%),返贫率为零。同时,排查出脱贫监测户276户826人、边缘户273户677人。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我县积极开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逐户逐人对账销号。县“四大家”领导全覆盖蹲点调研了33个乡镇(街道),督促联系乡镇(街道)开展了5轮全覆盖集中排查,累计排查38.3万人(含贫困户6.3万人),实现农户摸排、贫困户核查、疑难对象户研判三个100%。对排查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共1475个问题,分类分项建立台账,精准施策,全部整改销号,并出台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监测处置办法,实施长效监测整改机制。

    2019年,我县将2877户572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实施临时困难救助491人次298.6万元,确保所有人不愁吃不愁穿;改造危房189户,整治提升旧房6000户,兑现补助资金3000万元,新建中益乡坪坝村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0个,并逐户解决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问题,确保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1.3万人次6840万元,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幼儿园在园幼儿营养计划全覆盖,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100%,巩固率99.96%,全县无1例适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累计救助贫困病人12.04万人次3340万元,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自付比例仅为9.87%,慢特病门诊合规费用自付比例仅为10.25%,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为98.62%,大病救治率、在家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均达100%;开展“智志双扶”扶贫培训1.58万人次,开设21场专场招聘会,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213人,开展东西部扶贫劳务对接5次,持续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人员3176人(现结存1889人),新建、认定就业扶贫车间6家,带动7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统筹区域发展,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产业发展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是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三大“瓶颈”。2019年,我县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全面补齐短板弱项,集中火力攻坚克难。

    一是抓好产业扶贫。积极构建“3+3”扶贫产业体系,持续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新发展长效增收产业4.36万亩,4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覆盖贫困户1.03万户;建成石柱电商产业园,打造企业电商运营中心4个、乡镇(街道)电商综合服务中心15个、电商站点110个,电商扶贫模式带动1.5万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二是抓好饮水安全保障。投资4400万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46个,让10.05万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有了保障;成立农村饮水协会197个,排查整治山坪塘32口,全县集中供水率达88.5%。三是抓好电力提升。投资2100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变压器43台、10千伏线路30.57公里、低压线路104.83公里,实现贫困地区户均配变容量达到1.96千伏安、供电可靠率达到99.84%以上、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71%。四是抓好道路建设。新改建及硬化农村公路325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4公里的64.5%;实现行政村通畅率100%,村民小组通达率99%、通畅率85%。五是抓好通讯网络建设。新改扩建4G基站260余个,铺设光缆线路2300余公里,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实现4G网络覆盖,全面提升了4G网络覆盖深度及广度;积极推进中益乡“互联网乡镇”建设,规划建设的40个通信基站已全部开通运行,通信信号覆盖水平大幅度提升。六是抓好文化服务建设。巩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阵地,实现所有乡镇、村文化中心全覆盖;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榜样面对面”主题宣讲等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

    深山村民的农家乐开门迎客了,农产品通过村电商平台就能远销全国了,“三变”改革发展起的产业开始分红了,村民在扶贫车间也能当工人了……乡村一天一天变美了,群众的腰包一天一天鼓起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一天一天增强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