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打造家门口的“健身馆”

    新华网重庆1月8日电(刘磊)1月1日新年伊始,2020年重庆市新年登高比赛开赛,1000余名重庆登山爱好者展开较量,以奋发向上的姿态迎接新年到来。来自石柱县的男队队员李波和女队队员贾亚亚在区县组的排位中,分列男女队个人成绩第一名。

    石柱队员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近年来,石柱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县各项体育事业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

    家门口的“健身馆”

    市民在石柱县滨河公园晨练。

    家住石柱黄水镇的向映辉,提起家门口的社区健身点就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我们这个社区健身点‘洋气’哟,不仅设施齐全,离家也近,出门拐个弯儿就是。”

    黄水是重庆著名的康养地,近年来,为满足游客和居民的健身需求,黄水申报并创建黄水社区健身点。

    黄水社区健身点包含了室外和市内两个部分,室外有羽毛球场、灯光篮球场、镇大剧院广场、市政广场等区域,室内则添置了按摩椅、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总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米,形成一张覆盖场镇游客、居民的“健身网”。

    目光从黄水向石柱其他地方延伸,这样家门口的“健身馆”其实比比皆是。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石柱体育运动中心筹资金1100余万元,向上争取资金130万元用于乡镇、学校体育场地建设。完成3个市级社区点、9个乡镇场地、3个乡镇足球场、4个社会足球场地、1个体育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为112个村(社区)配备健身器材,落实资金对全县69个村(社区)更新换代老旧健身器材。

    目前,石柱全县242个行政村(社区),已有230个建有健身场所,其余12个已安排了资金或器材,正待各乡镇实施。

    他表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助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民健身承载着健康、快乐和幸福,逐渐成为美好生活的“刚需”,在石柱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体育活动精彩纷呈

    有了场地,还要有相应的体育活动。

    2018年11月,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条例》指出,要组织开展重庆市全民健身月,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定期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等。

    为此,2019年年初,石柱制定了《2019年石柱县群体赛事计划表》,确定了足球、篮球、排球、象棋等县级赛事34项,去年已全部完成。同时积极推动群众性体育服务活动开展,如送健身技能下乡、健身理论知识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96场。

    结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石柱还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重庆市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康养石柱全国大众越野滑雪挑战赛、石柱·黄水铁人三项赛、全市公开水域游泳赛、2019千野之夏·夜猫马拉松等国家级、市级赛事10项。

    其中,太阳湖公开水域游泳赛被市文旅委、市体育局授予“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全国铁人三项邀请赛、篮球联赛、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代表的动养品牌赛事正在形成。

    借助一系列体育活动,石柱还蹚出了一条体旅融合的新路子。

    石柱县体育运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石柱以黄水太阳湖水上运动、冷水滑雪场、千野草场户外运动营地、G50重庆高速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为依托,打造一批冰雪、水上、山地户外健身休闲体育赛事,有效丰富了户外运动项目,全年体育产业实现经营收入约4000万元。

2019年7月25日,重庆市石柱县,2019黄水铁人三项赛开跑瞬间,选手们冲出起跑线。新华网 彭博 摄

    2019年7月25日,重庆市石柱县,图为选手正在等待游泳赛段的开始哨声,此次铁人三项赛吸引了不少周边省市选手前往参赛。新华网 彭博 摄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