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二十九件民生事
——记县政协委员、县师范附小副校长黎莉

黎莉向孩子们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黎莉,县师范附小副校长,也是一名县政协委员。从2007年开始,她就与政协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1月,黎莉任县政协委员,迄今已经伴随政协工作走过了13个春秋,期间有两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这13年,黎莉提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一共有29份。其中,有关于教育的、有关于垃圾场搬迁的、有关于公共设施建设的、有关于食品安全的、有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于生态环保的……

    13年,黎莉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句话,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为民代言、为民建言,尽全力做一名合格的敢为、善为、能为、有为的政协委员。

    立足本职岗位

    关注学生成长

    黎莉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爱生如子”是她的教育信条,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她一直关注的重点。

    2019年“两会”期间,黎莉针对校园周边商铺商贩所售部分食品对少年儿童的危害性,提交了一份《坚决取缔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促进学生身体健康》的提案。

    “一则新闻令我唏嘘不已,讲的是一个刚满六岁的小男孩儿,竟然患上晚期胃癌,生命岌岌可危。究其原因,只因他不喜吃主食,而辣条等‘五毛食品’反倒成了他日常生活中的‘主食’。”这条新闻,让黎莉瞬间联想到了学校的孩子经常在校门口小商铺买“五毛食品”食用(“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为仅用五毛钱就可以买到,所以被大家戏称为“五毛零食”)。

    “五毛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青少年青睐。在各个中小学校门口,“五毛食品”小卖铺和流动摊贩生意非常红火。“五毛食品”是孩子们的心头之爱,却也是危害他们身体健康的“杀手”。“吃多了容易造成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甚至患癌。”说起“五毛食品”,黎莉仍然是心有余悸。

    在黎莉的建议下,县食品监管单位立即行动,严查严惩辖区内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两超一非”食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同时,扩大了专项清查范围,坚决依法取缔了无证生产经营“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中小学生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黎莉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精髓与青少年成长的关系,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进一步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其精神力量的建议》。她坚信: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青少年有信仰,国家才有未来。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黎莉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切实从每时每事、一言一行做起,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走进县师范附小,四处立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栏,黎莉不时驻足为参观展板的孩子们讲解。黎莉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家长、市民都有责任带头示范,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黎莉在课堂上,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特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借助校园文化渗透,努力让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践行者。

    放眼广大群众

    建言改善民生

    “垃圾分类困难重重,理论难以转换为实践。”在黎莉的调查中,她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随着全国上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但垃圾的源头治理、分类回收却仍然是一个摆在现实中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黎莉看来,虽然垃圾分类已经深得人心,但是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宣传却严重不足,垃圾分类回收装置大多形同虚设。她将在我县今年的“两会”上建议,以学校、社区、单位等组织为依托,强化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强化垃圾分类奖惩机制的建立执行,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走进百姓家,为“康养石柱”建设奠定环境基础。

    《深化丧葬改革,建设宜居石柱殡葬管理制度》是今年黎莉收集的社情民意。她在调查中,发现我县殡葬管理工作中还存在殡葬法规建设滞后、噪音扰民、收费标准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广大市民的幸福感。

    “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区域、时段、类型;倡导市民文明、节俭治丧;引导群众孝老敬亲、厚养薄葬……”今年“两会”上,黎莉准备从多方面提出殡葬改革建议。

    “扎实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黎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 游凤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