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闪耀七曜山
——记黄水派出所所长兰明亦

兰明亦(右)代表黄水派出所接收群众所赠锦旗 (记者 隆太良 摄)

    “优秀民警”“严打整治先进个人”“三等功”“优秀党务工作者”……从警十年,兰明亦获得荣誉无数。当年青涩的毛头小子,如今的派出所所长,他在莽莽七曜山里,经风霜雪雨拼搏,不改从警初心,守护一方平安。

    党建引领铸警魂

    春风化雨转作风

    2017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兰明亦调任黄水派出所任教导员。派出所工作对他而言,是一个新领域。肩负使命,他把“家”扎在了派出所。

    “要树立良好的队伍形象,作风建设必须拿上议事日程。”兰明亦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理出了第一条线——“整风”,从规范内务开始。

    他用一周的时间,按照相关制度要求,结合全所工作实际,草拟了一系列规范化制度,从自身做起,逗硬执行。冬天原本是黄水派出所难得的“清闲”日子,没有警情的时候,少数人就喜欢在被窝里多躺会儿。“大家平日工作很辛苦,又都是年轻人,我也不愿意‘撕破脸皮’。”此后,每天早晚,兰明亦都会准时坐在派出所门口,亲自打考勤。一连半个月,他对迟到早退的民警、辅警没有一句责备,但却在潜移默化中扭转了全所的作风。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犯罪嫌疑人很服气

    黄水派出所有民警、辅警共17人,其中党员仅有4人。如何唤醒大家的初心,成了兰明亦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

    “用党建带队伍,用队伍促业务。”2018年2月,主持全所工作的兰明亦提出打造“服务旅游,助推发展,共筑平安,争创一流”的党建品牌。

    经过摸索,兰明亦创新推出了“12345”警务模式和“黄连‘甜’五步工作法”,用党建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向心、用心、放心、贴心、暖心、精心。”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黄水派出所的党建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6月21日,黄水派出所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第二批基层党建示范点。

    黄水镇地处重庆市与湖北省交界处,平均海拔1500多米,夏季旅游旺季人流量最高可达20万人。

    不同于其它基层派出所,除了服务黄水镇、枫木镇、石家乡3.5万常住居民外,黄水派出所的大部分精力都要“围着旅游转”。

    2019年,全所接到警情1700余起,其中,仅夏季三个月的警情就多达1000余起。

    “黄水是石柱的‘脸面’,没有为游客服好务,就等于打石柱人民的脸。”民警马逍对兰明亦的这句口头禅印象特别深刻,而真正让他佩服的是兰明亦做的一件件“笨活”。

    马逍回忆说,刚主持工作不久的兰明亦,找来了派出所最近三年的案情材料,硬是坚持每天下班后抽时间看完。哪里发生了案情,不管大小,只要时间允许,他都要赶到第一现场……

    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做这些“笨活”,兰明亦掌握了全所工作最真实的情况。

    一个月后,3个治安警务点延伸到了景区。2019年,“三及时”快速处警,成功化解景区内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矛盾化解、巡逻防范、安全宣传、法治教育“四项举措”,化解了邻里、家庭、劳资等纠纷达35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黄水镇刑事、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44%和47%;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警务”理念被植入给每一个民警、辅警,赢得群众叫“好”。

    2018年8月,黄水镇发生连环入室盗窃案,兰明亦带领民警多方调查,锁定了一伙来自外地的犯罪嫌疑人。8月28日晚上,该团伙再次潜入黄水镇,得知消息的兰明亦率队彻夜蹲守,终于在29日凌晨发现该团伙的行踪。

    “实施抓捕时,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跳车逃跑。得知王某有一辆车停在外地某停车场,兰明亦判定他会去取车,当即和一名民警赶往该处,并在蹲守两小时后,成功将其抓获。”参与抓捕的民警介绍说。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找到我了,你们石柱(黄水)的民警真厉害,我服了!”王某被抓获后感叹。

    黄水派出所的墙上,一面面鲜红的锦旗,展示着这个团队的荣誉。“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从警初心。”面对成绩,兰明亦淡然地说。

    一眨眼孩子就长大了

    最想和家人出去旅游

    “长期熬更守夜,说不辛苦是假话,最难受的还是亏欠家人太多。”谈起家庭,兰明亦这位铮铮铁汉展现出他柔情的一面。

    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正常休假对于兰明亦来说是一种“奢侈”。从警十年,几乎每个节假日,他都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在第一线。

    兰明亦父母常年患病,母亲前后做了4次手术,而他仅有一次请了两天假陪伴母亲。母亲刚出手术室,因为工作需要,他就急着返回黄水上班了。对于妻子,他心里既感激又愧疚,自己常年在派出所,家里全靠妻子照管。

    兰明亦刚任教导员时,小孩刚出生三个月,而现在孩子已经两岁多了。“一眨眼,孩子就已经长大了。”感觉孩子和他不是太亲近,他在心里责怪自己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了。

    从警十年来,几乎没休过公休假,兰明亦很想带着全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一次。“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实现这个愿望,因为计划总没有变化快。”他心里没底。

    “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一个人开车,兰明亦总会循环播放着刘欢的《少年壮志不言愁》。或许,“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