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制度问题更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使当代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点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辉煌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两大奇迹”和“一个飞跃”令世界惊叹。近些年来,不少国家纷纷“向东看”,希望探寻中国巨变的“发展哲学”,解开中国奇迹的“制度密码”。中国的“奇迹”何以产生?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铁一般的事实有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准确把握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蕴含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为我国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规划了奋斗蓝图、制定了行动方案,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落实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各方面,不断提高执行制度的能力和水平,意义重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我们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回望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西南大学教授、博导黄蓉生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