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初心使命书写人间最美真情
——记三星乡观音村桐洋组共产党员隆元明

隆元明在帮助邻居打扫环境卫生

   

   

    农家大院清扫得干干净净,一角的柴禾堆放得整整齐齐,庭院里的树枝修剪得平平整整……2019年12月25日,当记者来到三星乡观音村桐洋组现年68岁的隆元明居住的农家大院时,院内景象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

    “隆元明和善、勤劳,常年无微不至地照顾疾病缠身的妻子。”“他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经常义务帮同院的村民打扫环境卫生。”“他是一个好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帮助村民调解纠纷……”谈到隆元明,村民们好评如潮。

隆元明为妻子梳头

    任劳任怨

    26年不离不弃照顾病妻

    记者走进被隆元明收拾得纤尘不染、窗明几净的家中,他的妻子谭朝秀正坐在火炉旁烤火。谈到丈夫隆元明,面色红润、衣着干净整洁的谭朝秀的眼眶湿润了。“如果不是他照顾得好,可能我坟上的草都长好高了……嫁给他是我一辈子的福气!”

    隆元明于1970年应征入伍,期间在云南昆明某部队服役,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转业后在观音村村委会干过村文书、治保主任等工作,前前后后在村委会任职了18年。

    “1993年8月,我妻子不幸患上了癫痫病,平常一天发作两、三次,感冒的时候一天要发作六、七次,我不得不辞去村委会的工作在家照顾她,怕家里没人,她发病后有个三长两短……”隆元明道出了肺腑之言。

    癫痫病在发作前没有征兆,防不胜防。谭朝秀经常因为发病把自己摔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10多年前的一天,谭朝秀在务农时疾病突然发作,隆元明还未来得及转过身,她就已经摔进了地旁乱石磊磊的水沟中。谭朝秀清醒后直喊胸部疼痛,送到医院检查,原来是摔断了3根肋骨。

    “那次摔倒过后,我就不再让她上坡干活了,但是家务活她还是争着干,她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谈到妻子,隆元明感慨道。

    2010年,隆元明又主动将时年78岁独自一人生活的岳母接到家里来照料。没几年岳母因生病瘫痪在床,由于妻子行动不便,他便将岳母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让岳母安享晚年,直至86岁辞世。

    “60来岁的人,要照顾两个病人,自己还要种田种地,那时隆元明的担子真不轻,一般的人根本承受不了。”观音村党支部书记马福生说。

    2017年夏天,谭朝秀拄着竹棍在厨房提热水瓶时,病情发作跌倒在地。听到热水瓶破碎的声音,隆元明赶紧跑进厨房将倒在地上的妻子抱起来。看到妻子右腿和右臂被开水烫伤,他顿时泪如泉涌,马上找来车辆,将其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

    谭朝秀住院治疗期间,儿子在外务工不能赶回,隆元明既要照顾上小学的孙子,又要饲养家中的生猪,经常是在晚上护理好妻子后,才急急忙忙赶回家中照料孙子、喂养生猪,忙完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医院。半个月的来来回回,到妻子康复出院时,他的体重整整减轻了5公斤。

    “26年来,我因发病摔了数百次,也经历了很多危险,由于有丈夫照料,我都挺了过来,就连医生都说全靠我找了个好丈夫……”谭朝秀边说边擦眼泪。

    “再苦再累,我都会无怨无悔地照顾好你。”隆元明拉着妻子的手,推心置腹地说。

隆元明整理房前的兰花

    以身作则 整治大院环境卫生义务保洁    

    “要树立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树立文明新风。”2019年12月20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在三星乡暗访工作时,来到了观音村隆元明居住的大院,对隆元明长期为同院村民义务打扫环境卫生的爱心之举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隆元明为榜样,教育引导村民主动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隆元明居住的大院共有7户人,其中有4户长期在外工务工,最多的一户已外出20余年。看到邻居家房前屋后长满了杂草,隆元明总会抽出时间,主动铲除杂草、清扫落叶,整治环境卫生。多年来,整个大院落一直保持着无垃圾、无杂草、无积水、无乱堆乱放的干净整洁状态。

    “人总要有一点奉献精神。何况我是一个有46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环境卫生好了,大家走路也方便一点,居住在这里更舒适一点。”隆元明很朴实的说。

    隆元明喜爱栽花种草,绿化美化环境。在他家厨房门前的一个角落里,数盆兰花含苞待放;院坝的小花台内,山茶花、腊梅、三角梅争奇斗艳;院落边的桂花树、桅子树枝繁叶茂……整个院落显得生机勃勃、整洁靓丽。

    2017年10月,隆元明的儿子在浙江绍兴务工期间因遭遇车祸致残,回家后一直无法干体力活,儿媳不声不响离家而去。隆元明一边任劳任怨照料妻子,一边对儿子和孙子关怀备至。

    “我要把良好的家风传递给子孙一代。”隆元明告诉记者,他时常教育引导孙子要养成爱老、尊老、敬老和爱学习、讲卫生的好习惯。受爷爷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节假日期间,9岁的孙子看到爷爷在打扫环境卫生,总要拿起扫把与爷爷一起劳动。

    2017年,隆元明一家被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授予“五星级农户”荣誉称号。沉甸甸的奖牌背后,凝结着他的一片赤诚之心,承载了他的无私情怀和默默付出。

    古道热肠 情系村民和集体甘于奉献

    “他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不仅孝老爱亲,而且乐于奉献,为村民排忧解难。”已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的马福生一一介绍起来。

    上世纪80年代末,村里一位五保老人在90岁高龄时行动不便,隆元明三天两头的将家里煮好的饭菜送给老人。老人喜欢吃夹心饼干,虽然经济拮据,隆元明每月总要从牙缝里省出几元钱为老人买去几袋饼干。

    从三星乡政府到观音村桐洋组的乡村公路硬化后,多条乡间小路与公路连接处形成一个高低不平的台阶,为确保村民安全出行,隆元明总会抽空去背些石块和泥土,一处一处进行平整。

    2005年以来,观音村为打造辣椒示范片,推动辣椒产业发展,隆元明带头将家里的近10亩土地整理出来种植上了辣椒。看到老党员带头干了起来,其他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放弃了种植玉米的念头,改种植起了经济作物辣椒。如今,辣椒已成为三星乡的一大支柱产业,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亩左右。

    “种植辣椒亩产收入在3000元左右,比种植玉米的收入强多了,隆元明带了一个好头。”依靠种植辣椒脱贫致富的村民刘大哥说。

    观音村的马某某夫妻俩以前关系十分紧张,家庭濒临破裂的边缘,隆元明多次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劝导,让夫妻俩重归于好。

    村里有民事纠纷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找隆元明出面调解。“他为人正直,大家都爱听他的。”村民张大伯告诉记者。

    2017年三星乡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来,隆元明又带头种植了6亩中药材辛夷花,并在辛夷花内套种起辣椒,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全村栽种辛夷花1000余亩,中药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隆元明干好事、实事的事例不胜枚举,他向社会源源不断传递着正能量。2018年,他的家庭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评为“光荣之家”。金光闪闪的荣誉牌,诠释着这位老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最美人间真情。(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