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给血管做做按摩操

    冬季气温逐渐降低,遇到冷空气刺激时血管会骤然收缩,如果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往往血管管腔狭窄,冷天更容易导致血液流通受阻。除了穿衣保暖、做好防范,适当活动也可以给血管起到“按摩”作用。保护血管可以从以下动作做起:

    张闭嘴

    最大限度地将嘴张开,同时深吸一口气,闭嘴时将气呼出。张大嘴巴与闭合嘴巴,通过面部神经反射刺激大脑,可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增强脑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中风及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摇头晃脑

    平坐,放松颈部肌肉,不停地上下点头3分钟左右,然后再左右轻柔旋转脖颈3分钟。这种轻柔的颈部运动,可增强头部血管的抗压力,颈部的肌肉、韧带、血管和颈椎关节也因此能增强耐力,并减少胆固醇沉积于颈动脉的机会。

    耸肩

    将双肩上提,缓慢放松,一提一松,反复进行。耸肩是颈部参与的运动,为颈动脉血液流入大脑提供了人工驱动力,迫使流动迟缓的血液加速流向大脑,因而可减少脑血管供血不足和发生梗塞的危险。

    捏腋窝

    左右手臂交叉于胸前,左手按捏右腋窝,右手按捏左腋窝,运用腕力带动中指、食指、无名指有节律地轻轻按捏腋窝。这个动作能使血液在心脏、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内周而复始地回流通畅,加速循环全身,并调节好脑血流量,稳定血压。

    鼓掌

    自然站立,全身放松,排除杂念,两手掌心相对,鼓(击)掌,动作宜缓慢。拍击手掌能健脑益智、增强记忆力、提高思维能力、消除疲劳等。

    梳头

    右手拿梳子梳头50次,再换左手梳头50次。长期坚持,能起到增强大脑皮层活力和活血通络的作用。

    搓脚心

    涌泉穴位于脚掌前部1/3处,脚缘两侧连线的地方,搓该穴可缓解头顶痛病。睡前用手心搓对侧涌泉穴,使其微微发热为度,可起到补脑益肾、益智安神、活血通络的作用。

    运动舌头

    全身放松,闭目,把舌头伸缩50次,向左右摆动50次,再向上腔顶部上翘伸平50次,舌头伸出嘴外摩擦嘴唇50次。此法能锻炼舌头和保护心脑血管。

    伸腰运动

    两手交叉于胸前,自胸至头顶上伸,用力先轻后重,似举重般将腰带起,如此数次。这样有助于带动全身大部分肌肉收缩,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