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杆烟农”致富不忘乡邻

马勤华(左一)向工人发放工资

    “今年种了80亩烤烟,有几个‘银子’进腰包哟?”“总收入26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有18万元呐!”

    12月21日上午,迎着寒冬的蒙蒙细雨,龙沙镇老林村菜籽组,被村民誉为“铁杆烟农”的马勤华手扶微耕机正在烟地里犁地。聊起种烟的“致富经”时,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越挫越勇

    黄土刨出好日子

    马勤华有23年的烤烟种植经验。2016年尝到规模化种植烤烟甜头后,2017年,他将种烟规模由原来的80亩扩大到了120亩。本打算再创一番“佳绩”,没想到受连续低温寡照天气的影响,当年仅完成烟叶种植合同约定产量的59.34%,损失达10万元。

    “天气导致减产是一个方面,主要还是面积扩大后,生产管理未及时跟上。种了这么多年烤烟,真是丢人丢到家门口了。”马勤华不好意思地说。

    吃一堑,长一智。面对2017年的“惨败”,马勤华不仅没有动摇种烟致富的信心,还下定决心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马勤华常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2018年,在驻村烤烟技术员的指导下,他根据每块烟地的土壤肥力情况适当增施有机肥和农家肥,改善土壤结构,突出“早”和“实”,即在每个种植季节抓早,在每个环节按照烟叶生产标准抓实。

    马勤华介绍:“连续两年来,我的烟地12月中下旬便完成清残冬翻,次年4月中旬结束开厢起垄盖膜,5月初开始移栽烟苗。2018年我又种植了120亩烤烟,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移栽。”

    生产中,马勤华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病虫害防治、中耕培土、浇水补肥、打顶抹芽等。在烟叶成熟采收时,坚决不采青叶,也不让无价值烟叶、青烟进入烤房。

    马勤华说:“采收成熟烤烟关乎全年收成,如果无价值烟叶和青烟进入烤房,不仅烤不出好烟叶,而且会增加燃料、电力、人工等方面的成本,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2018年,马勤华实现种烟收入42.5万元,除去成本,净赚20万元。

    “发展烤烟产业这条路走对了,让我从土里刨出了好日子,不但在重庆主城购置了新房,而且自己也开上了小轿车,购买了旋耕起垄机、植保机等新型农机具,明年又可以大干一场。”说起种烟的效益,马勤华笑得合不拢嘴。

    情系乡邻

    先富不忘带后富

    2019年,按照烟草行业严控种植规模的总要求,我县压缩了烤烟种植面积。为把增收致富的步子迈得更快,马勤华向重庆市烟草公司石柱分公司争取到了160亩的烤烟种植面积,并签订了种植合同。正当他准备再大干一场时,突出其来的“意外”让他难以抉择。

    原来,同村村民马勤友和马勤于看到,马勤华靠种烟,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春节过后一同来到他家,希望在他的带动下发展烤烟产业。而全村320亩烤烟种植面积已全部落实到户,这给马勤华出了一个难题。

    马勤华的妻子是老林村村委会主任。夫妻二人商量后,决定把自家的烤烟种植面积转让出80亩供马勤友和马勤于两人种植。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今年这两个“门外汉”种烟收入分别在14万元左右。

    “那80亩烤烟面积对我来说也很重要,但是帮助村民共同致富更重要。”马勤华笑着说。

    在今年的烤烟种植和采收季节,为让村里年龄偏大和身体有一定残疾的村民增加收入,马勤华招收其来家务工,每人每天工资100元。

    “今年支付的工资有8万多元,让务工农民户均收入近万元。”马勤华说。

    尽职尽责

    服务烟农保增收

    2018年,石柱县龙曜农业股份合作社成立,马勤华被推选为合作社理事,对龙沙、大歇、鱼池、临溪等4个乡镇72户烟农种植的烤烟进行服务和管理。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深夜,给烤房加完煤的马勤华刚刚睡下,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大歇镇茶店村烟农陈以美,由于中部叶第二房烟叶在烘烤时一直不变色,向他求助。挂断电话,马勤华赶紧披衣起床。

    妻子拉着他担忧地说:“都这么晚了,外边还下着雨,来回一趟20多公里,要不等天亮再去吧!”

    “中部烟叶是价格最高的,如果不及时处理,一房烟叶要是烤坏了,那要损失两万多元钱啊!”

    妻子看马勤华态度坚决,又考虑到晚上路滑不安全,就陪着他开车前往大歇镇茶店村。

    通过现场查看,马勤华调整了烤房自控仪温湿度曲线,又打开了风扇和排湿风道。等了两个多小时,烤房温湿度终于恢复正常。

    担任合作社理事以来,马勤华已不记得在龙沙、大歇、鱼池、临溪4个乡镇之间往返了多少次,行驶了多少公里路。临溪镇南峰村烟农谭道祥和冉孟发改造烤房炉体,他帮忙请泥瓦匠,出钱出力帮助他们;鱼池镇团结村烟农杨伟移栽烟苗期间缺劳力,他驾驶私家车,组织人员往返60多公里帮助其移栽烟苗;大歇镇茶店村曹大江的烟叶遭受病虫害,他及时赶到现场查看后制定防治方案,替他挽回了近万元损失。

    “马勤华作为合作社理事,服务管理4个乡镇的烤烟生产,合作社每个月给他发的工资还不够往返油钱和资助烟农……”南宾烟站站长王华在记者面前对马勤华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