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委:残疾学生“一个不能少”

马英杰在老师的指导下读书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文/图)“马英杰今年12岁,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现在不仅读书写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排队打菜、用碗吃饭、上厕所、玩游戏等也能独立完成了。”近日,记者在县特殊教育学校采访时,马英杰的授课老师谭泓莲介绍。

  据了解,马英杰父母均为残疾人。受家庭环境的影响,2015年之前,她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一直很差。针对马英杰的教育问题,县教委从2015年开始组织老师送教上门,对她进行学习帮助和心理辅导。通过两年的送教上门服务,她渐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2017年,县教委将马英杰送到县特殊教育学校。

  为全面深入做好义务教育保障工作,近年来,县教委着力解决残疾学生义务教育问题,采取了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聋哑儿童少年送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实现全县残疾接受学生义务教育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6岁至16岁的残疾学生共有454人,其中随班就读268人,在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97人,通过送教上门就读89人,全县残疾学生义务教育达到100%。

  据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小波介绍,该校共有残疾学生97人,分培智班、聋哑班等8个班级,建设有视听统合、心理康复、言语矫治等11个专项功能室,开设了多样化的课程,以针对每位残疾学生的不同缺陷进行培养教育。

  “女儿是我的希望。看到她在学校的变化和成长,我们心里很开心……”马英杰的父亲马清华感激地说到。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