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障碍设施中感悟时代变迁

    ●李仙云(散文)

    对于轮椅一族,身体的残障、行动的不便,让他们出门障碍重重,经常是“望阶兴叹”,有的甚至蜗居家中长达十几年都不愿出门,硬是把自己与世隔绝到像身处“古墓派”。他们把自己关闭在心灵的小黑屋中,让内心终年照不进一丝阳光,那种从骨子里渗出的生无可恋的悲凉,让人惊悚而唏嘘。

    我也是轮椅一族。记得二十多年前,在那座西北小城,一次丈夫带我去县城的人民医院看病。可骨科诊室在三楼,医院没有电梯,丈夫就抱着我艰难地从台阶上一步步往上迈。登上三楼,他累得气喘吁吁,连走路都踉跄,大冬天额头淌满汗滴。那时,我最怕的就是生病去医院,那高高的台阶,让我不寒而栗。

    2003年,丈夫推着轮椅上的我,带着年幼的儿子,遥遥迢迢从西北来到江南,一路上火车、汽车,几经辗转。那时车站还没有修建无障碍通道和电梯,丈夫累得狼狈至极,一会拿下轮椅,抱我下车,一会又要绕过一个又一个铁轨,赶往下一个乘车处,几番折腾几多艰难。甚至有一刻,我都在心里发誓,再也不出远门了。

    2012年国庆节,我们一家人去上海,地铁的开通让轮椅“畅通无阻”,车站每一处都建有无障碍电梯和通道,我终于体验到旅行带给内心的愉悦。在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下,我被拥挤在如织的人流中。喧嚣与繁闹的城市烟火气息,让儿子快乐无比,我也像只飞出樊笼的鸟儿。那一刻,自己内心那种被排挤在另外一个世界的孤独伶俜感荡然无存。

    去年,我和丈夫去南京,便捷快速的地铁让我领略了总统府的悠久历史和浓浓民国风。我们乘坐地铁一路畅通进入被誉为“金陵明珠”的玄武湖公园。望着那波光潋滟的湖水,水的尽头一座座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古典美与现代美在此完美融合,我感受到了六朝古都独特的文化氛围。在院落抬头仰望小楼,隔着岁月之河,我依然能感受到“中华民国国父”的威严和他的音容笑貌。

    引申一下苏子那句话,我是“宁可食无味,不可居无书”。从小喜爱阅读的我,图书馆就是我心中那片“桃花源”,它是我从一个世界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心灵憩息地。无论双腿多么酸麻胀重,脊椎骨痛得多钻心,只要用电动轮椅轻松愉悦的乘上电梯进入图书馆,我的内心就一片“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那一刻,身体的伤痛、生活的艰难,全被我抛至爪哇国了。那种行动自由带来心灵的放飞,让我感到美妙无比。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他最关心的就是困难群众。一个社会,对底层民众和弱势群体的关注与体恤,恰在彰显着它的文明程度。残疾人,只是肢体发生障碍的正常人,当障碍不成为障碍时,他们发挥特长改变现状,就有了无限可能。

    愿日渐完善的无障碍设施,能带给残疾人更大的便利和出行的自由。

   (三等奖作品)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